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潮声丨美国95后姑娘骑行浙江2000公里 还在村里安家
发布时间:2023-12-16 13:27:23

image.png

“大家好,我是阳离子,我从中国的乡村向大家问好。”

驱车到距离杭州市区约50公里的一片竹林,我们见到了正在拍摄的阳离子。

今年夏天,这位来自美国的95后姑娘,骑着一辆自行车,绕浙江2000公里,沿途记录vlog发布到海内外社交平台,播放量超过千万。

现在,在杭州余杭百丈镇的一个村里,她开始了浙江乡村的“田园生活”。

这里的人们,眼里有光

阳离子的本名叫凯瑟琳。2015年,在美国读大学的她,和来自中国的同学组队做实验。为了交流方便,她给自己取了一个中文网名,一个化学实验中常用的词语——正离子。

“后来知道‘阳’有阳光、乐观的意思,改成了‘阳离子’。”阳离子笑着说。

组队做实验的经历,让阳离子认识了一批充满了青春活力与理想的中国年轻人,也激发起这个美国女孩对中国的喜爱。她借机学习中文,慢慢的,心中埋下一个目标:去中国。

2016年至2017年,她连续两年暑假在中国实习,期间朋友介绍认识浙江环保组织“绿色浙江”。2018年,她考入南京大学读环境工程专业读硕士,毕业后就在“绿色浙江”工作。

“绿色浙江”因一场“千年环保世纪行”而出名。2000年,两位浙江的大学生骑着一辆双人自行车,观察到浙江农村的生态破坏、环境污染,于是筹划成立环保组织,希望唤起社会对环境的重视。

今年4月起,阳离子一个人骑着一辆自行车,带着一台GoPro,路线正是23年前那场“千年环保世纪行”。她从杭州出发,途径宁波、台州、温州、丽水、金华,最终返回原点,骑行全程2000多公里。

“这是我骑行过的最长的一段旅程。”阳离子将“骑行日记”发布到网上,分享一路上见到的景、遇到的人,还观察了浙江20多年来的环境改变。

阳离子“骑行日记”里,她在温州跳入湖里游泳。

10年前,一名网友发布“20万悬赏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话题,在温州引起不小轰动。这一次,阳离子在温州跳入湖里游泳,“现在的浙江,河流不再被当作下水道,人们会在河边钓鱼。”这条视频发布后点击量超过100万。

当她来到武义县坛头村,看到的是青山绿水、青砖黛瓦,全然不见23年前照片里的烂泥滩。村民回忆,那个时候,鱼和鸟都不见了踪影。

阳离子记录下的故事,是浙江绿色发展的缩影。阳离子说,这里天上有星,路边有花,人们的眼里有光。

美国人入住中国乡村

阳离子在浙江的乡村,找到了自己的“一亩田”。

“来中国5年,我终于从一名短暂的访客,变成了中国的村民。”今年7月,阳离子在余杭百丈镇,安家了。

房子不大,是一处围着小院的平房,背靠大山,四边被竹林环绕,院子里栽着大树和几棵竹子,能听见风吹过的声音。

村子也不大,村民都知道村里来了一个美国姑娘,留着长长的棕发,有一双漂亮的蓝眼睛,还能说地道的中文,遇到都会打招呼说“你好”。

骑行中的阳离子。潮新闻记者 魏志阳 摄

邻居们很热情:“大家都是邻居了哦!”

“美国的农村,经常是一大片农田,然后一幢房子,再一大片农田,再一幢房子,邻居之间不会有近距离的接触。”阳离子说,“这里的房子聚集在一起,出门就能见到邻居,邻居也经常会给我送好吃的,氛围更热闹。”

每周末,阳离子会给村里的30几个小朋友上课,分享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知识,“偶尔教几个英语单词。”有时会一起外出做环保实验或志愿活动,她会记录成科普视频分享到网上,小朋友叫她“阳老师”。

前不久,她完成了农村房屋改造计划,空闲了好多年的老房子,摇身一变成了新家:门口贴着两张手写“福”字,两侧是红红火火的辣椒串,房间里铺上了地毯,墙上挂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收藏,客厅的桌上有一棵圣诞树,整个房里散着淡淡的清香。从她办公的桌子窗前望出去,是一片连绵的远山。

最近,她发布了“美国人入住中国乡村”的一组视频,播放量超过百万。有一期视频,是阳离子的父母:“家长都希望孩子在身边。但是她在中国生活很开心,那我们也高兴。”

阳离子生活在浙江余杭百丈镇的一个村子里。潮新闻记者 魏志阳 摄

让外国人看到更真实的中国

既是百万粉丝的视频博主,也是环保工作者。在绿色浙江,阳离子经常和团队一起做宣讲、做科普、做活动,工作之余用视频记录她的浙江乡村生活,拍摄、剪辑几乎一个人完成,还真挺忙的。

“成为村民后,我能做些什么?”她想着怎么让农村生活更有意思。

11月,作为新百丈人、外籍环保嘉宾,她在百丈向大家分享了美国农村的秸秆处置办法,还一起推出了秸秆雕塑、秸秆装饰等一系列文创作品,倡导秸秆再利用的无废生活理念,令人眼前一亮。

“等大家熟悉我住的村子后,我想可以帮村子去推销一些原生态的产品。”她认为,乡村振兴需要经济多元化,除了农作物还要更多其他产业,这样才能吸引年轻人回到农村。

阳离子正在村子里拍摄视频。潮新闻记者 魏志阳 摄

比如,环绕村子的竹林,通过加工可以成为代替塑料品的产业,“在美国没有这样的竹林,说到竹子会想到摆桌上的小装饰品。我第一次见到成片的竹林,而且一年四季都是绿色,非常喜欢!”

尽管能流畅地说中文,但这些年,阳离子用Vlog的形式骑行中国的村落街巷,搭配的还是英语解说。

有网友疑问:“视频为什么不说中文了?”

“拍视频,是为了让外国人看到更真实的中国。”她把镜头对准了中国的乡村生活和老百姓的烟火日常。

在乐清的菜市场里,卖水产的阿姨问阳离子“你喜欢中国吗”“结婚了没?我儿子30多岁,教英语的,三个国家的语言都会说!”

在武义的乡间小路,一群孩子追着阳离子问“你来这里干什么?”“你从美国骑过来?”“你现在要去哪里?”……

朴素又有趣的纪录,让中国人看到熟悉的街巷,让更多海外网友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只是一些我们习以为常的“小事”,对国外网友来说也很有意思。海外网友说,“你能够展示西方人很少看到的一面。”“你向我们展示了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在主流上看不到。”

接下去,她计划在院子里养上小鸡小鸭,和邻居们一样,在中国过上最真实、纯粹的乡村生活。

来源:潮新闻   作者:执笔 王蓉蓉 薛文春 视频制作 魏志阳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