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聚力“稳”“进”“立” 展现新担当|创新平台携手共进 浙江布局未来产业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3-12-16 13:28:37

image.png

布局新质生产力,浙江通过创新资源对接,让科创平台携手共进,为高质量发展蓄积动能。

走进杭州未来科技城这家生物科技公司,技术人员正对一款刚完成组装的新产品,进行交付前的测试。这是一款可进行单细菌高通量测序的商业化设备,填补了目前的市场空白,量产以来,企业预计年内产值就可以破千万。

M20 Genomics高级产品经理 巫萍:目前传统技术仅限于真核生物的细胞,这款产品相当于拓宽了现在科研人员的应用场景。

竞争优势的背后,正是浙江大学和良渚实验室联合团队牵手三年来的技术攻关。研究员王永成,三年前加入良渚实验室,随后又与浙大细胞图谱实验室合作,将学校强大的基础科研力量和自身技术转化优势相结合。王永成估算,如果没有两家科研团队的合作,这款产品落地至少延后三年。

良渚实验室研究员 王永成:差三年,这个市场的时机可能就没有了。依托这两个平台,就可以把新的单细胞测序技术以最快的速度变成产业化的产品。

眼下,依托浙大细胞图谱实验室最新研绘的泛癌细胞图谱,这支联合团队又投入到了癌症等临床诊断产品的技术攻关中。

浙江大学细胞图谱实验室负责人 郭国骥:我们可以利用这样一些数字化的诊疗手段来分析全新的靶点,并且设计新的治疗药物。

汇聚最强大脑,激活产业创新动能。眼下,我省正推动创新力量连点成链、由链及面。今天(12月15日),我省首次举行省级层面科创走廊合作对接会,现场,杭州城西科创、甬江等省内六大科创走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创新平台、产业资源、技术市场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而牵手后的第一个大动作,就是成立科创走廊集成电路产业创新联盟。

台上,联盟成员们刚刚按下启动手印。台下,大伙立马面对面建起了群聊天。来自绍兴科创走廊的王曰海,就准备借助联盟成立的契机,与城西科创大走廊深入合作。

浙江大学绍兴研究院微电子中心副主任 王曰海:它可能更多的是关于芯片研制、自备这样一些工艺,我们这里更多的是偏芯片封装,我们就形成一种上下游合作的一种关系。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科技和人才服务局局长 潘学冬:通过走廊之间的联动,可以科教资源、创新资源跟产业资源有效整合,更好地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

接下来,全省六大科创走廊还将瞄准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等更多新兴赛道布局创新联盟,建立定期会商联系机制,推动人才、技术、资金、项目等要素在各个创新平台自由流动,自由组合。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中国蓝新闻记者 钱颖超 屈霞 邵大望 楼嘉诚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