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时政微观察丨为了安全温暖的冬天
发布时间:2023-12-18 21:02:09

近期,受冷空气的影响,我国多地出现寒潮天气,部分地区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电力供应、交通运输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

1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压实责任,细化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总书记一直牵挂于心。

今年以来,从春节前夕视频连线时叮嘱要切实保障节日期间供电供气供暖,到就防灾救灾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从走进黑龙江、北京、河北受灾乡亲们的家中看望,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深情关怀温暖人心。

“老百姓冬天可不能够挨冻”

“东北冬季来得早、时间长,要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这是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尚志市老街基乡龙王庙村看望乡亲们时的叮嘱。他关切道:“在入冬前房子都能搞好吧?抓紧修起来,老百姓冬天可不能够挨冻。”

人民领袖质朴的话语,彰显着深厚的人民情怀。

为了一个安全温暖的冬天,总书记今年春节前夕在同能源保供企业的员工连线时特别强调,全力做好煤电油气保供稳价工作,做好应对极端寒潮天气的准备,守住民生用能底线,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为了一个安全温暖的冬天,总书记专程到北京门头沟区、河北涿州市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把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当作一项“硬任务”。

在涿州市双塔街道永济秀园小区,总书记来到小区热力站,了解供暖设施运行情况。随后他来到小区居民董彩英家。

△2023年11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涿州市双塔街道永济秀园小区居民董彩英家看望慰问。

“这温度达标了。”总书记看了看温度计,又摸了摸暖气片,笑着说道。

为了一个安全温暖的冬天,这次寒潮来袭,总书记又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今年夏天,我们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立冬过后,习近平总书记特意来到小区,关心我们的冬季供暖情况。如今赶上这么冷的天,总书记又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总书记始终把我们老百姓装在心中,只要跟党走,我们的日子一定会更美好。”家里暖意融融,董彩英的心头更暖。

“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高,防灾救灾形势严峻,务必引起高度重视。”

“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研判,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要加强交通路况及电力巡查,及时除冰除雪,确保交通路网、电网安全通畅。要提高煤电油气供应能力,强化抢险救援准备,做好能源保障和保暖保供。要加大统筹调度力度,加强重要民生商品的产销保供,维护价格稳定。”

在重要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有关地方和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这是一个基本国情。

“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强调。

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同样需要如此。

△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人员在检查变电站积雪情况。

防灾减灾,气象先行。自12月12日18时起,中国气象局提升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至Ⅱ级,加强监测研判、准确把握天气演变,滚动预报预警。

国家电网第一时间启动预警响应和应急机制,安排5.5万人、发电车547辆,加大重点区域电网设备运维抢修力度。

农业农村部指导各地落实好防灾减灾措施,精心组织冬季农业生产,保障“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

…………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各地各部门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大家表示,将采取切实行动,全力以赴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全力保障日常生产生活。

“取暖工作务必落实落细”

妙峰山镇水峪嘴村位于北京西部山区。在一个多月前的京冀之行中,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慰问。

在村民李盟家,习近平总书记详细询问房屋受损、修缮支出、取暖等情况。总书记叮嘱:“北方冬季长,山里冬天尤其冷,取暖工作务必落实落细,做到每家每户。”

时时放心不下的牵挂,一直萦绕在总书记的心头。那段时间,他每天都关注着灾情,指导着救灾工作,心里一直惦念着受灾地区和受灾群众。“特别是到了冬天,老百姓能不能安全温暖过冬?还有什么生活困难?”

在这次重要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压实责任,细化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体现出“务必落实落细”的一贯要求。

△针对此次寒潮低温天气,河北邢台相关部门提前研判,启动应急预案,督促供热企业调整供热运行参数,提高供回水温度,做好保暖保供工作。

党和政府的工作力度,直接关系到群众家里的温度。

甘肃兰州从12月13日起逐步增加管网供热温度,提前进入严寒期供暖,同时组织抢修队伍200多人24小时值守,及时处理可能发生的管网破损等问题。

河北邢台4个热源企业已完成升温工作,确保居民温暖过冬。

为应对即将出现的新一轮强降雪和强寒潮天气,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相关部门聚焦交通运输、矿山、人员密集场所、农业农村、危险化学品、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强会商研判、制定落实具体安全防范措施。

“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把“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大小事情考虑得更细致、更周全一些,不留一丝纰漏”。

念兹在兹,枝叶关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