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大道之行@共同富裕丨从这里窥见杭州满满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3-12-19 12:04:10

今天,“大道之行@共同富裕”主题网络理论传播活动走进了杭州武林大妈亚运志愿服务亭、杭州市拱墅区上塘街道蔡马社区以及小营街道姚缘幸福邻里坊。

从“大妈”到00后

来看“武林大妈”的志愿宇宙

“2016年成立时,只有8位成员,全部来自我们拱墅区武林街道已经退休的热心公益事业的大妈,团队名字也是因此由来。我们其中大部分是退休职工,也有律师、教师等,还有资深的楼道支部书记。”俞翠英是最早进入的一批,也是“武林大妈”的创始人,“现在别人都不喊我名字了,直接喊我为‘武林大妈’,我觉得毛亲切的咧!”

一件红马甲,串起的是一支由5.3万余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经过多年发展,“武林大妈”的服务内容覆盖了日常生活、文明劝导、抢险救灾等方方面面,成员突破性别、年龄、地域的限制。

来自江苏的00后小伙石庆洋今年19岁,成为“武林大妈”已经7个月了,“我刚来杭州的时候不认识路,一直在这周围绕圈。后来偶然间看到了‘武林大妈’的服务亭,他们带我找到了路,帮了我很大的忙。”

24小时“不打烊”的幸福家园

蔡马社区有一个超千平的文化站

不仅有文化家园、文化大讲堂、暖蜂驿站、活动室、健身中心,还有一个影院!这是蔡马社区的文明实践站。

在这个约1800平方米空间里,“实践站一楼主要提供便民、志愿、健身等服务,还设置了社区数字驾驶舱展示厅。二楼书苑藏书达7000余册,图书与市图书馆通借通还。”蔡马社区书记张惠芬介绍。

蔡马影院位于文化大讲堂内,““这个影院每天都为老年人安排播放越剧或者怀旧电影,深受居民的喜爱。”张惠芬说。同时,考虑到撤村建居居民的需求,实践站还设置了家宴厅,方便居民办喜酒跟家宴。

 

24小时不打烊的是蔡马社区今年10月刚升级的蔡马大运河幸福家园,这里引入解忧主题小屋、亲子活动、公益理发等服务功能,进一步嵌入“一老一小”场景,增加服务市集、社区食堂(百姓茶馆)、美刻生活学院、学生自习、协商议事、悦动等空间。

从废弃花园到幸福邻里坊

老住户感到“成就感满满”

住在姚园寺巷社区郑宪宝常常带着家里的小朋友在小营街道姚缘幸福邻里坊玩耍,谈到邻里坊的“前世今生”,他说,“这里很早以前是一座废弃的‘姚氏花园’,后面变成快递接收点,现在打造成居民群众休闲娱乐的阵地,老百姓非常高兴。”

郑宪宝还全程参与了姚缘幸福邻里坊的建设,“我看着邻里坊一点一滴的建成,就像装修自己家一样,非常有成就感。现在邻里坊已经成为我们退休养老新去处了,早上可以来看看书,运动一下,中午邻里食堂吃饭,下午听听讲座,一天过的很快也很舒服。”

这座姚缘・邻里坊位于羊线弄22号,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辐射周边2000余户居民,推出“红色代办、休闲文体、党员教育、居民议事、老年食堂、爱心理发、积分兑换”等20余项特色服务。同时开设“多彩共富工坊”集家电维修、缝补义卖、骑手加油站等烟火服务于一体,串联起社区周边医疗卫生、家政服务、沿街商铺资源。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俞婷莉   编辑:高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