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联播连连看 | 起跑即冲刺
发布时间:2024-01-05 12:09:35

image.png

核心提示: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2024年贸易前景仍然“高度不确定且总体悲观”,在此背景下,中国外贸该如何继续保持回稳向好的势头?新年伊始,浙江外贸企业“走出去”步履不停。

刚刚过去的2023年,全球贸易回暖速度缓慢,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2024年仍然“高度不确定且总体悲观”,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外贸该如何继续保持回稳向好的势头?“天下武功,无坚不破,唯快不破”。新年伊始,浙江外贸企业“走出去”步履不停。

快,是“四千精神”下的及时应变

新年首个工作日,卫浴龙头欧路莎的生产车间里,喷漆涂装线设备满负荷运转,技术主管陈彬斌手上的一摞外销订单,已经排到4月。2023年年初,记者曾来到同一个生产车间,那时,欧美等传统市场需求下降,企业订单急速下滑导致设备停转,改变,源于一笔海外8000套浴室产品意向订单被人截胡的惨痛经历。浴室柜事业部总经理罗建打听后得知,是竞争对手主动上门推介产品,而不是被动等待客户提需求。

其实早在去年企业就想到“1357”快速响应机制:1小时出手绘图,3小时内3D建模,5天内完成毛坯样品,7天寄到客户手中,面临新难题,他们想到的是“快上加快”,迭代升级“2468”主动研发机制:四个维度做市场分析,两天内出产品报价产品效果,精简成六个工序来做生产,八天内完成大货交付,不再被动等待客户召唤,而是主动出击调研市场后,快速研发新品。如今,定期拿海外市场调研报告,召集研发、技术、市场等部门,主动开发一批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成为罗建新一年的工作常态。

订单减少了,就想办法解决,新订单被截胡,就再想办法再解决,反反复复中,凭的就是外贸人争的那口气,去年前11月,浙江出口规模稳居全国第二,在外贸形势严峻的背景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背后离不开一个个实实在在劳动着的、辛勤忙碌的外贸人身影。

快,是超前布局的前瞻眼光

老外贸人在努力,新外贸人,同样用朝乾夕惕的勤勉和足履实地的行动,开启新一年。宁波鄞州跨境电商区里,驿淘科技宁波本地和菲律宾马尼拉的两个直播间,同时面向菲律宾客户推销同一款女包。市场总监黄豪辉说,尽管企业很早就“触电”跨境直播,但由于不了解当地的文化,一开始效果并不理想。于是,企业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直接把直播间设在海外,聘请当地主播直播。新年开年的几场直播,销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新一年,他们还打算今年把这种模式复制到泰国、美国等更多国家。

在2023年底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浙江提出2024年要以“稳”“进”“立”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外贸出口,作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部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其高质量发展直接关系到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和稳定增长。而在跨境电商领域有着先发优势的浙江,理应在培育新业态持续发力,今年,浙江将开展跨境电商“店开全球”“品牌出海”“独立站领航”等行动,全方位助力企业打造外贸增长点。

快,是政企携手的勠力同心

外贸人在外打拼,政府也时刻在保驾护航,为外贸人注入“强心剂”。

在温岭龙门港码头,负责调度的应卫斌协调将160个标箱装进船舱,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重量,他还要考虑货箱在宁波舟山港码头的卸货顺序。他说,以往从龙门港发往宁波舟山港的货船,只能靠泊一个码头,要转向其他码头卸货,只能靠港内货车,增加了时间和运输成本。去年下半年起,随着企业加速出海,龙门港进出集装箱数量较上半年增长28%,为提升效率,港口首次启动“双港双靠”服务模式,最多可以帮企业缩短5天时间。但对应卫斌来说,他要花4倍的时间精准制作新的配载图。谈起增加的工作量,他毫不在意,说道,哪怕一分钱成本,一秒钟时间,都值得为企业争取,出海,讲求的就是一个效率。

虽说唯快不破,但“快”不是低下头甩开双臂不管不顾地往前冲,是要有节奏、有韵律的快,既有浙商应对挑战的“铿锵”,有审时度势的“顿挫”,还有政府做好服务的“协奏”,坚信“一生之计在于勤”,2024年的浙江外贸,值得期待。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