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追光—探索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之路|一条大运河串起沿线古韵新风
发布时间:2024-01-06 20:54:07

image.png

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守护好中华文脉”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绍兴的浙东运河文化园,进一步指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古老运河的方向。

水脉连着文脉,古老运河如何串连古韵新风?大型融媒新闻行动“追光”,跟随记者开启运河沿岸的文化之旅。

驾着船,带游客领略运河两岸烟火人家的,是陶堰街道泾口村党委书记俞建刚,陶堰街道7个村全部沿运河而居,眼下正着手进行全域保护和挖掘,计划把整个街道打造为承载运河记忆的“博物馆”。

绍兴市越城区泾口村党委书记 俞建刚:总书记来我们绍兴考察也提出了,大运河是十分宝贵的文化遗产,我们有古纤道,有国家级的文保单位泾口古桥,都要重新挖掘梳理。

运河畔的7个村子,面积超过15平方公里,叫得上名的文保单位就有20多种,但流传千年的运河故事,从未系统梳理过,要重新挖掘,难度很大。

绍兴市越城区陶堰街道原党工委书记 胡博:确实,很多的故事在村民口中,也都是出现碎片化的情况,都有断层的风险。

胡博,曾参与中国大运河的申遗工作,也是陶堰街道运河博物馆的总设计师。手头这份老村改造方案,整整写出5页提纲,从文物修缮整治,到文旅业态开发,事无巨细。其中重点圈出来的这处,就是历史最为悠久的白塔头村“广陵散”项目。

寻找广陵散,我们跟随胡博团队来到白塔山,之前听村里老人说,嵇康的《广陵散》正是创作于此,这让大家很兴奋。胡博立即找到浙大专家,在查阅了历代史书文献后,证实了嵇康与运河的渊源。

绍兴市越城区陶堰街道原党工委书记 胡博:只知道有个嵇康在这里,但不知道原来到底是什么样子。

华汇设计集团设计高级总监 邵锋:我们其实查了很多的文献,查来查去其实查不到,在我想象中的那幅画面,其实还没有呈现出来。

如何重现《广陵散》的创作场景?团队挨家挨户走访村里老人,终于从这本康熙年间的《会稽县志》,找到了唐代诗人描绘的《广陵散》创作情景。

一点点挖掘史料,一处处更新设计方案,原本无人问津的丛林,被设计团队踏出了这样一条崎岖的山路。眼下,白塔村正以曲韵文化为特色进行改造提升。

绍兴市越城区陶堰街道居民 查雪纯:阳光也正好,微风不燥,在此情此景下,让我觉得这里真的很美。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院设计师 陈菁:通过这一个点的激活,让更多的人来感受运河文化。

琴音袅袅,拨动运河千年文脉。沿着总书记将古老运河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要求,浙江正持续加强大运河文化带打造和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俞莹曾牵头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的起草工作,这份方案上,对18处“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段的核心资源进行了系统梳理,根据不同区域的历史文化遗存特点,分类按照历史经典产业、特色文化旅游等方向个性化打造。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 俞莹:这里面既有历史文化遗产,也有文化地标,我们还是要一一地去挖掘保护、创新发展。我们要按照总书记关于大运河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大运河沿线的文化明珠串珠成链。

记者 高炳远:这里是杭钢的炼焦炉,因为地处整个园区正中央,它又被称为杭钢的“精神堡垒”,今年起,它将连同这里数万平方米的工业遗存,以公共文化空间的面貌,分阶段向公众开放。

孟晓威,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牵头矿槽餐厅改造工程。墙面上这11种涂料样板,是他前后请来5支施工团队调制的。

大运河杭钢公园05地块项目负责人 孟晓威:我们完全是要去摸索,通过自己的调制和现场的手艺,来恢复到接近于风吹日晒的混凝土的效果。

经历二十几次颜色调制的失败,孟晓威从一位有着几十年仿古建筑施工经验的老师傅那里,学来毛毡布多层拍花技艺。用近十种深浅不一的混凝土肌理和纹路,唤醒记忆中的流金岁月。

大运河杭钢公园05地块项目负责人 孟晓威:虽然它是一个很细小的东西,可能并不会产生很直观的差别,但是我们认为既然要做,那我们肯定要做到最好,能保留它最接近的原汁原味的历史味道。

修旧如旧,留住运河记忆的同时,也用时尚设计,打造运河沿岸的潮玩空间,10万平米的杭钢公园,高炉将变成音乐空间,矿槽将变成特色餐厅,团队还突破常规,尝试在焦炉内部做艺术展陈。去年6月的试营业中,杭钢公园的大草坪迎来万人规模的音乐节,盛大的潮流气息,让工业遗存再次焕发新的生命力。

运河辰祥公司总经理助理 戴妙娴:嵌入式的改造方式,让人能进去整个空间,近距离地感受到整个文化的氛围。

如今,杭州拱宸桥博物馆群,水乡乌镇的枕水人家,湖州宁波等地的千年古镇、历史街区,运河沿岸移步换景,一个个走进百姓日常的文化空间,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绍兴市越城区成章中学学生 徐邵琪:运河的美我觉得是一种与众不同的美。

绍兴市越城区成章中学学生 刘益:流动于每个人的心间,大家会让它继续发展并传承下去。

绍兴市越城区成章中学教师 陈刚娟:我要去打造一个网上的有烟火气的运河博物馆,正如总书记所说的,让我们的大运河焕发时代的新风貌。

中国蓝时评|“流动的文化”焕发时代新风貌

一河通古今,一脉传千年。如今漫步运河边,无论是古寺古桥、古纤道等文化遗存的保护,还是文创园区、潮玩空间等新兴业态的轮番上新,古运河盛景正以多元活态文化的方式重新复现。沿着将大运河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脉络,千年运河正在前所未有的时空尺度里,流淌成生态之河、文化之河、幸福之河,这一条“流动的文化”带,也承载着我们的文明记忆,生生不息,在新时代焕发新的风貌。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记者 高炳远 顾俊捷 黄利伟 卢嘉玺 王晟彬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