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1860家!浙江上规模民企数量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4-01-14 21:01:55

潮新闻 1月12 日下午,省工商联与浙资运营联合举办“科创未来”上规模民营企业发展报告发布暨金融赋能民企科技创新项目对接会。会上,省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蔡晓春发布《2023浙江省上规模民营企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浙江省共有1860家企业进入上规模民企行列,数量居全国第一,其中制造业企业占比达60%。

上规模民营企业是浙江省“地瓜经济”的重要基础、发展源泉。全国工商联连续25年对上规模民营企业开展调研,即对上一年度营收(含主营业务和其他业务收入、境内和境外收入)5亿元人民币(含)以上的民营企业进行调查研究,把营收前500位的民营企业作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2023年,浙江省共有1860家企业进入上规模民企行列,较上一年增加473家,数量居全国第一;108家上榜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上榜企业数量连续25年位居全国之首。

从市域分布看,注册地在杭州的上规模民企436家,宁波316家,嘉兴273家,分别位居城市前三位。从县域分布看,绍兴柯桥区、杭州萧山区、杭州拱墅区三个区分别以81家、70家和69 家位居前三。有10个县(市、区)的上规模民企数量超过了50家,9个县(市、区)数量超过40家,7个县(市、区)数量超过30家。

参与调研的企业覆盖16个行业,但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建筑业三个行业,企业数量合计占比达到89.78%。其中,制造业1118家,占比60%,细分领域中汽车制造业提升较快。

上规模民企中,营收超过1000亿的19家,营收500亿至1000亿的24家。

为了保持民企发展的良好态势,当天还启动了“科创未来”助力民企提升新质生产力赋能行动。蔡晓春强调,各级工商联在这一行动中要积极作为,建好机制、用好平台,认真遴选一批有需求、有潜力的项目,打造科创企业的项目库,有力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浙资运营副董事长施小东表示,浙资运营坚持服务重大战略、科技创新,坚持当好长期资本、耐心资本,重点关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以及其他卡脖子技术的发展,坚持做好投后赋能、合作共赢,在资金、资源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推进国资、民企共赢发展。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