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六个经济大省亮“成绩单”和新目标,2024年如何继续“挑大梁”?
发布时间:2024-01-28 20:52:16

潮新闻 1月28日,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公布了2023年经济数据和2024年GDP增长预期目标。至此,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6个经济大省已全部公布2023年度“成绩单”,整体呈现强劲复苏态势。

经济大省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顶梁柱”。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 ,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广东成首个13万亿大省,江苏“万亿城”最多,山东、浙江GDP分别破9万亿元、8万亿元……过去一年,六大省份的经济运行都取得了新的突破。2024年,面对继续“挑大梁”,它们又制定了怎样的新目标?

广东:全国首个GDP突破13万亿元

广东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3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57万亿元,同比增长4.8%,是全国首个突破13万亿元的省份,总量连续35年居全国首位。

作为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的经济实力可见一斑。

2023年,广东全省经营主体突破1800万户,全年净增172.8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突破1000万户。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3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28家,19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A股上市公司总量、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产业方面,2023年,广东省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达253万辆,全国每4辆新能源汽车就有1辆是“广东造”。

2023年,广东实现进出口总值8.3万亿元,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占全国比重达19.9%,继续稳居全国外贸第一大省。

站在新的起点上,2024年广东提出了GDP增长5%的预期目标,继续扛起“经济大省挑大梁”的新任务。按此预测,2024年广东省经济总量将迈上14万亿元的新台阶。

江苏:成全国“万亿之城”最多省份

作为全国第二经济大省,江苏同样底气十足。

江苏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3年江苏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82万亿元,同比增长5.8%,比全国高0.6个百分点。

随着常州宣布GDP突破万亿元,江苏成为全国拥有GDP“万亿之城”最多的省份。拥有13座地级市的江苏省已有五座“万亿城”,分别为苏州、南京、无锡、南通和常州。

2024年,江苏同样定下了经济增长5%以上的预期目标。如果顺利实现,江苏GDP也将迈入13万亿元。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内容,2024年江苏省将持续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高标准建设10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和16个省重点集群,着力构建新型电力装备、航空航天等世界一流、全国领先的集群方阵。

山东:GDP首次突破9万亿元

2023年,山东GDP首次突破9万亿元,也站上了新台阶。

山东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3年全年山东生产总值为92069亿元,比上年增长6.0%。这一增速超出了年初定下的5%以上的预期增速目标,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在稳大盘运行中作出了经济大省应有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山东“万亿之城”也迎来新的成员,烟台成为山东第3个、全国第26个“万亿之城”。目前,山东已拥有济南、青岛、烟台3个“万亿之城”。

作为北方经济大省,2024年,山东提出了经济增长5%以上的预期目标,向下一个坐标“10万亿”靠近。按照规划,山东将围绕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未来网络、量子科技、人形机器人、深海空天等领域,实施20项左右前沿技术攻关,推动15个省级未来产业集群加快壮大。

浙江:GDP首次突破8万亿元

2023年,浙江经济表现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凸显出较高的“含金量”。

浙江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浙江生产总值82553亿元,总量迈上新台阶,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

一组组亮眼数据,也展现出了浙江经济的韧性和实力:

作为工业“压舱石”,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年初的零增长到全年的6%,工业生产持续回升态势明显。

截至2023年末,在册经营主体数量达1034万户,比上年末增长9.6%,其中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001万户。

2023年,全省有实绩进出口民营企业数首次突破十万家,出口民营企业数居全国首位。

2023年,浙江出口规模居全国第二,较上一年再进1位。

……

2024年,浙江提出了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的预期目标,这一目标高于广东、江苏和山东。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聚力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今年浙江省政府将重点抓好的工作之一。浙江将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尤其是《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出台,将为浙江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提供有力支撑。

四川:GDP首次突破6万亿元

仅用了2年时间,四川省GDP净增1万亿元,成为全国第六个、西部第一个迈上6万亿台阶的省份。

过去一年,四川经济“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四川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四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132.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0%。

近年来,四川经济提速明显。2007年,四川GDP首次超过1万亿元,2011年、2015年分别突破2万亿元和3万亿元大关,每跃升1个万亿台阶用时4年;2018年迈上4万亿元台阶,2021年突破5万亿元,每跃升1个万亿台阶用时3年;2023年仅用2年时间再上1个万亿台阶。

2024年,四川提出了GDP增长6%左右的发展目标,重点布局和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培育生物技术、卫星网络、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产业。

河南:GDP接近6万亿元

河南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河南地区生产总值达59132.39亿元,同比增长4.1%。从增速看,数据相对较低。

不过,在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就此表示:“全省经济增长的态势趋势持续稳定向好,虽然一些规模、速度的数据有所波动,但动能之变、结构之变、质量之变的成效日益显现,新兴支柱产业成为拉动增长的主导力量,新质生产力加速成长。”

2023年,河南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2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24家,创新型中小企业6549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增至1.2万家、2.6万家。可以预见,这些企业将成为河南经济的“顶梁柱”。

2024年,河南提出了经济增长5.5%的预期目标。围绕2024年发展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拓展商业航天、低空经济、氢能储能、量子科技、生命科学等领域,积极开辟新赛道,建设国家未来产业先导区。计划到2025年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企业5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3万家,实现数字化转型全覆盖。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