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钱江观潮丨博物馆里的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4-01-29 11:30:41

“文化航母”启航,一群年轻人走马上任,用自己的方式,点亮文化空间。

主打互动,沉浸式体验

他让文物“活”起来

在浙江省博物馆之江新馆,95后的胡裕能是浙博金牌讲解员。每到周末参观高峰期,一天要接待四波观众。十多个展厅,来回穿梭,日行2万步以上。

完成于1350年的传世名画《剩山图》,是浙江省博物馆之江新馆的镇馆之宝。为了更好地展示,新馆专门为它量身打造了一个数字化沉浸式展厅。作为新生代讲解员,胡裕能主打互动,设计一连串的问题,让观众跟随光影变幻,沉浸国宝中。与观众共情,在胡裕能的讲述之下,静止的画卷、背后的历史,又都“活”了起来。

新思路、新打法

年轻人让博物馆潮起来

在浙江图书馆之江新馆,11位90后馆员组成一支队伍,创新打造了沉浸式互动小课堂,场场爆满。这个周末,夏健仪推出《探索太阳系》主题,借助全息投影技术,让孩子们置身浩瀚宇宙。

95后的宗心仪是浙江图书馆《千里江山图》主讲人,通过多感官体验的设施,以光影阅读的形式让观众有不一样的体验。

90后的张晓璐是浙江省博物馆志愿者,对浙江古代瓷器有着自己的热爱,在《江南秘色》展厅她每周一次提供讲解服务。

90后的杨霞是浙江省博物馆独立策展人,历时两年创新策划推出爆款《宋韵展》。

【记者手记】

一群年轻人聚到一起,用不断碰撞的创意火花,点亮之江文化中心的年轻态。文化空间讲述的是历史,传承的是文化,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置身其中,成为文明之光的追随者、优秀文化的传承人,我们看到的是,传统文化有了更酷更潮的“打开”方式。博物馆里的青春力量,让优秀的文化不再束之于高阁、束之于古籍、束之于展馆,而是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更好地走进千家万户,融入烟火、浸润人心。

image.png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记者 李婷 黄利伟 李浩林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