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中国蓝观察丨8万亿的背后:攻坚“千项万亿” 工程 依靠有效投资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4-01-29 22:18:54

2023年,面对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等复杂严峻形势,浙江采取精准务实有效措施,有力应对和化解经济下行压力,经济总量迈上8万亿元新台阶。

8万亿的背后是怎样的奋斗故事?中国蓝新闻记者蹲点火热的生产一线,讲述稳增长背后的故事。首先,跟随记者一起走进大项目建设工地,看有效投资如何为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临近春节,位于桐乡的“千项万亿”工程振石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工地上,工程车频繁进出,近千名工人依然忙碌。眼瞅着项目在年后就要验收,负责工程施工的邱庭良抓住前来跑工地的属地部门负责人,争取计划外的“提前量”。

浙江振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设备工程部副部长 邱庭良:能源供应这块,电缆及时到位后,我们内部可以早点通电。

在邱庭良看来,早一日投产,就能早日拼抢新材料产业链的头部位置。他介绍,去年7月,这里还是一片空地,超过17万根桩基轰隆隆地打下去,75天就实现了主体工程结顶。在企业的计划表里,项目今年7月就要投产,上马光伏边框产线,进入产业的新赛道。

项目快速推进的同时,新产品的测试也马不停蹄,月底就要对外发布。对比老产品,企业负责人赵峰感慨万千,这次大手笔投资的背后,不仅是企业嗅到了行业新风向,更是面对压力的主动求变。

浙江振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 峰:比如说风电织物产品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35%,要想进一步提升它的难度是非常大的。我们也在不断地在调整和尝试开拓新的赛道和新的领域。

未雨绸缪,投新投强。去年全省启动“千项万亿”工程,一批制造业企业加码投资,布局新赛道,1244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2976亿元,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4.1%,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8个百分点。这些大项目也被各地列入“VIP”服务清单,提速推进。

在绍兴嵊州,每月的28日是企业服务日,多支服务队深入重点项目,实地走访、解决问题。在这家医药企业施工现场,企业反映,一根自来水总管横穿大楼内部,管线迁移需要时间,为不影响项目进度。当地多部门现场制定方案,准备春节后马上动工。

浙江昂利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基建负责人 俞乐军:这个管道(迁移)现在比较迫切,接下去我们的新产品都在这个地方研发,这对企业来讲是很关键的。

嵊州市发改局投资科负责人 胡海燕:建立了一套专门的协调服务机制,有专门的人员跟踪、了解项目的进度和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2023年开年以来,浙江全省各地通过专班推进、提效审批等方式,保障土地、能源等要素及时到位,千方百计推进大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据统计,“千项万亿”工程拉动全省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 6.1%。今年,我省围绕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安排“千项万亿”重大项目1000个以上,计划完成年度投资1万亿元以上。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记者 屈霞 金超 蓝媒联盟·桐乡台 嵊州台 长兴台 衢州台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