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充满“烟火气” 2023年浙江个体户新设数量为近年最高
发布时间:2024-01-31 12:12:34

1月31日,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2023年底,全省个体工商户在册总量668.68万户,占经营主体的64.67%,同比增长10.64%。全年精准培育“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15668户,推动2.16万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新设数量近年最高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全省个体工商户668.68万户,同比增长10.64%。从新设数据看,2023年浙江省新设个体工商户126.13万户,同比增长9.15%,分别比2020年117.94万户、2021年112.25万户、2022年115.55万户增加8.19万户、13.88万户、10.58万户,全年新设数量近年最高。

“特别是中央、省里、地方各级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和推动个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持续发力,从1月份开始,每月个体工商户在册数量同比增幅均超过10%。”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经济发展处有关负责人介绍。

从注销数据看,2023年全省注销个体工商户60.71万户,同比增长2.89%,总体维持在近年来的较低水平。

百姓生活最主要最直接的提供者

记者在数据中观察到,浙江省个体工商户行业集中度很高,市井长巷店铺林立,街头巷尾餐饮零售,充满“烟火气”的个体工商户是百姓生活最主要最直接的提供者。

截至2023年底,从事一、二、三产业的个体工商户分别为18.18万户、80.09万户、570.27万户,超八成的个体工商户在第三产业(服务业)经营,超过80%的日常居民生活服务网点、90%以上的农贸市场、农批市场经营户是个体工商户。

同时,新兴行业发展增速迅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发展迅速,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分别同比增长35.73%、30.88%、35.01%,同比增幅均超过了30%。

经济社会参与度贡献度不断增长

个体工商户数量增多的同时,质量也在提升,经济社会参与度贡献度不断增长。

浙江省个体工商户户均吸纳就业人数2.08人,整体带动就业1390万人,约占全省就业人口的30%。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定期对个体工商户发展状况进行统计抽样调查(25个联络点,样本量9.9万户),2023年四季度调查显示,浙江省个体工商户户均营收21.04万元,环比三季度上升3.59%,户均盈利3.78万元,环比三季度上升4.13%,人均营业收入(产值)10.15万元,环比三季度上升1.4%,平均盈利户占比为87.43%,比三季度提高2.48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和盈利呈现“双增长”,整体经营效益稳步提升。

“对个体工商户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也在不断强化。”据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3年底,浙江省拥有授权专利的个体工商户17651万户,地理标志授权使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491家,占地理标志使用的17.63%。

让个体工商户“活下来、多起来、强起来”

个体经济作为浙江省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因素和有力支撑。如何让这些个体工商户“活下来、多起来、强起来”?

2023年,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2条措施”“推动个体经济高质量发展19条意见”“14部门大力促进个体经济发展43条政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供应工作,建立监测分析体系、开展分型分类精准培育、强化金融要素支持,不断夯实服务赋能基础,加大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推动个体工商户做大做强转型升级。

浙江省以全域个体经济普查为基础,开展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工作,开展精准帮扶培育。培育“知名小店”“网红店铺”,打造“经营样板”“创新案例”,截至12月底全省共培育发展“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15668户。同时,持续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浙江省分行数据表明:2023年浙江省个体工商户贷款户(次)数为558.08万次,经营性贷款(含信用贷款)余额总计16939.72亿元,同比增长23.19%,对金融机构小微普惠金融贷款贴息补助60亿元以上。积极开展个体工商户职业技能培训,2023年全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个体工商户24.91万人次,领取培训补贴14128.4万元。

个体工商户做大做强做优意愿强烈,转型升级数量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23年全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企业2.16万户,同比增长14.34%,处于近年来的高位。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全琳珉 通讯员 市闻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