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2024年“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工程部署推进会召开 王浩讲话
发布时间:2024-01-31 20:45:48

王浩在2024年“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工程部署推进会上强调

全力推进“十项重大工程”取得新突破

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新动能

潮新闻 31日下午,2024年“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工程部署推进会在杭州召开,这是今年我省深入实施“十项重大工程”召开的第一个专题部署会,释放了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强烈信号。省长王浩强调,2024年是“十项重大工程”的突破之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两会”精神,以三个“一号工程”为总牵引,深入实施“十项重大工程”,努力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标志性成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新动能。

柯吉欣作部署讲话,尹学群出席。会上,省经信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海洋经济发展厅分别通报“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工程2023年工作情况、2024年工作谋划和工作任务,宁波市、嘉兴市、温州市、省海港集团作交流发言。

王浩对2023年“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工程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深入分析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明确2024年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王浩强调,2024年“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建设要聚焦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目标,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深入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快制造业集群式、高端化发展,着力构建以“415X”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全力实现“四个提升”,工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要有新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实力要有新提升,制造业质量、效益要有新提升,制造业结构、层次要有新提升。重点任务是: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要有新突破,坚持“以稳保调、以调促稳”,推动工业经济运行持续向好。重大制造业项目建设要有新突破,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全力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产业集群培育要有新突破,持续优化制造业布局,大力培育优质企业梯队,充分发挥“4+1”专项基金撬动作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要有新突破,以重大技术突破为主攻方向,突出抓好新产业培育和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发展,增强我省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性。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要有新突破,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有新突破,加快技术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王浩强调,2024年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工程建设要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规划、建设和管理,加快推进以宁波舟山港为核心的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加快打造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战略枢纽,加快打造服务和保障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硬核”力量。要力争取得“三大标志性成果”,世界一流强港硬核力量建设要有新成效、港口集疏运网络体系建设要有新成效、现代化综合交通物流体系建设要有新成效。重点任务是:一流强港改革要取得新突破,推动《世界一流强港建设改革方案》落地见效,着力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拿出更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成果。大宗商品储运基地枢纽建设要取得新突破,探索创新大宗商品储备体制机制,加强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集疏运体系建设要取得新突破,坚持软件与硬件并重,努力打造成综合物流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省份之一。民航强省建设要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提升空港枢纽能级。长三角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要取得新突破,加快推进集结中心重大支撑性项目建设,不断提高义新欧班列运行质效。“四港”联动发展要取得新突破,大力发展海铁、海河、江海等多式联运,着力构建现代化交通物流体系。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