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丨千里招工记(下)1%希望也要100%努力
发布时间:2024-02-03 22:23:08

image.png

抵达云南曲靖的第一天,得知当地正在举行招聘会,临海就业服务中心的程璟琳带着五家企业急匆匆赶到现场。接连赶了两场,大家都没有什么收获。

临海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程璟琳:招聘会效果并不是很好,年前本来人少,有些人还没回来。

心急如焚的程璟琳跑到了曲靖沾益区人社局。正巧,当地正在各个村社建设就业服务站。工作人员联系了几个建成站点的信息员,得知播乐乡已有不少务工村民回乡,招工组马不停蹄驱车赶路。

吕艳是播乐乡偏山村的就业信息员,她拿出手机介绍,已经把招聘信息发到了五六个微信群里,但乡亲们的热情并不高。

她建议,招工组可以去找村民丁显敏,他每年都会带领一批村民外出打工。赶到村口,拨通电话,没想到扑了个空。

原来,丁显敏正带着孩子在乡卫生院看病。招工组又赶到医院,一见面,企业招聘经理赶紧介绍薪资待遇,还拿出一沓证书讲解技能培训政策。一圈说下来,丁显敏反应冷淡。

夜幕降临,几个招工组凑到一起,发现一天跑下来,大多数村民们都持观望态度。大家梳理了一份名单,都是有外出务工意向的人,准备再去做做工作。

天一亮,招工组再次驱车前往偏山村。路上经过一个集镇时,专门选购了几件小孩穿的新衣服。

这次,丁显敏热情了不少,带招工组一起烤火炉取暖,介绍起自己外出务工的经历。前几次,因为中介作梗,害村民们吃了亏。

云南曲靖市沾益区播乐乡偏山村村民 丁显敏:厂里面给你三十(元)一个小时,(中介)和厂里面签的十五块,你要再满一年什么的。

针对丁显敏的顾虑,临海人社局副局长卢娅红建议,临海企业可以和村里的就业服务站合作,砍掉“中间商”。

经过反复沟通,丁显敏决定,年后带着朋友一起去临海。

云南曲靖沾益区播乐乡偏山村村民 丁显敏:带着三五个朋友过去,也许明年我们就带三十个五十个过去了。

看到村企合作模式的认可度较高,招工组三天时间辗转多个区县,和大海村、乐利村等一批就业服务站达成合作。服务站提供人数、技能等信息,临海企业直接匹配岗位。

临海市人社局副局长 卢娅红:哪怕是1%的希望,我们都要去争取。就对接到他(就业服务站信息员)个人,他们就能宣传到一个村一个镇。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记者 何锦程 陈旺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