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春节不打烊丨他们放弃团圆,打响“保电战”,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24-02-09 16:14:51

image.png

中国蓝新闻讯 为确保供电稳定,春节期间,华能玉环电厂“不打烊”。在集控室内,这里被称为电厂的“中央大脑”,每分每秒都有专业人员值守。

大屏幕上,整齐地排列着厂区内各台设备的实时参数,近20名运行维护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操控电脑,时刻关注每台发电机组的运行状态和各项设备运行数据。

为了发电机组能够长周期高负荷安全稳定运行,电厂还制定了严格的设备巡回检查制度,每隔4小时,就有一批巡检员对全厂设备进行“体检”,及时发现并消除设备缺陷隐患,确保稳发稳供。

运行部主控巡检员郑鹏出现在汽机房,随身携带着手电筒、点温枪、铜扳手等工具,开始长达2个小时的设备巡检工作。在1号机1A汽泵前置泵前,他将听针(一根细长的不锈钢棍子)一头放在电机外壳上,另一头用手握住,放在耳边,仔细辨声。

“这是‘听针’,是我们常用的辨声工具,主要通过声音判断设备内部运转是否有故障。如果听到杂音或异响,我们就要及时反馈给集控室,联系检修人员处理。”郑鹏说。巡检过程中,他们要按巡检路线仔细查看,成百上千个测点和设备参数都烂熟于心,不容许有一丝差错。

离开汽机房,郑鹏又沿着盘旋曲折的楼梯来到位于61米高的一处锅炉仪表保温防冻保护箱……

“春节期间,是我们保供电、供热、安全生产的关键期。作为浙东南地区重要电源点,我们坚决履行责任,守住保民生、保发电、保供热的底线,不断强化应急保障,做好能源保供‘顶梁柱’,当好经济稳定‘压舱石’,守护万家灯火。”华能玉环电厂副厂长郑卫东表示。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