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春节期间浙江1210家重点企业不停产、183个重大项目不停工
发布时间:2024-02-18 12:34:24

记者17日从省经信厅获悉,今年春节期间,浙江1210家重点企业实现不停产,183个重大项目实现不停工,助力浙江经济“开门红开门好开门旺”。

春节期间,全省共有183个连续作业条件较好、要素保障充分、时间紧任务重的重大项目不停工。

2月10日(大年初一),浙能嘉电四期扩建项目工地上,多台塔吊和吊机配合,将施工材料精准放置工地各处,随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浙江传化12万吨稀土顺丁橡胶项目工地上,春节假期巨型吊车忙个不停,投产后企业可有力参与全球供应链竞争……

重点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为全面备战春节“不停产”,省经信厅制定部署工作方案,落实“一对一”助企服务员机制,制定应急协调预案,全力做好准备。

据最新统计,1210家春节“不停产”重点工业企业虽仅占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的2.1%,但2023年它们的工业总产值达23610.1亿元,占规上工业的22.5%。

稳住这些重点工业企业,就稳住了浙江工业的基本盘。为此,浙江春节前就部署七项服务保障措施,确保“不停产”重点企业正常生产:持续完善春节前不停产准备工作;按日开展春节期间企业跟踪监测;保障基本生产要素稳定供应;做好企业用工“余缺调剂”;鼓励开展留企员工暖心服务;指导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监测显示,春节期间1210家“不停产”企业保持连续生产,日均用电量2.32亿千瓦时,占同期全省工业用电量的78.1%。此外,“不停产”企业春节期间产能发挥平均达到88.1%,高于面上工业56个百分点。

为奋力跑出一季度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春节期间浙江各地使出浑身解数,为“两重不停”项目、企业消除后顾之忧。如金华聚焦2023年87家月度升规企业和240个已投产项目,以及2024年180个可投产达产项目,动态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狠抓生产,力促发展。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郑亚丽 通讯员 郭子寒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