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蓝媒热评丨“天生我材”任驰骋!
发布时间:2024-02-18 12:34:24

《古文观止》里面有篇挺有意思的小文,叫《王孙圉论楚宝》。讲的是楚国一个叫王孙圉的人出使晋国。晋国那头想给他一个下马威,于是拿出一块旷世美玉向他炫耀:这样的宝贝你们楚国有吗?

没成想王孙圉格局拉满、迎头痛击:美玉当然有,不过我们国家的宝贝呢,一个叫观射父,一个叫倚相,那可都是治国安邦各有所长的贤臣。那些叮当作响的美玉也能算宝贝?

人为韶秀,才为至宝。百字小文中绵亘的朴素价值论千年未改,至今犹循。

大年初九,开年第一个工作日,浙江以“新春第一会”的重锤敲响了甲辰龙年的第一声定音鼓。这次,“新春第一会”的主题正是锚定了两个字——“人才”。

早在浙江工作期间,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主持召开了全省第一次人才大会,也在会上明确,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20余年步履相继,而今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迭代升级的重要关口,“新春第一会”释放出了哪些信号?把定了什么方向?

首先,“新春第一会”明确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钱学森曾在《社会主义人才的系统工程》一文中曾提出:我们说的人才,不是什么天才,而是人民之才,是人民当中各行各业的有能力的人。而“新春第一会”结合浙江实际、时代背景,进一步明确了要全面加强三支队伍的建设——即“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

仔细梳理背后逻辑,可以看到“三支队伍”的建设与去年“新春第一会”提出的三个“一号工程”目标一致、导向也一致。像创新深化,归根结底是靠人才驱动,离不开创新型人才队伍的建设;再如改革攻坚,需要“敢作为、善作为、能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去勇闯改革深水区、无人区;开放提升的关键更是离不开深层次推进人才的对内对外开放。可以说,打造这“三支队伍”是对三个“一号工程”的承继生发,也是深化推进的关键一招。

而从“三支队伍”的内部逻辑来看,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决定因素,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是中坚力量,高素养劳动者队伍是基础支撑,“三支队伍”你中有我、相融共生,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底座。

其次,“新春第一会”明确了打造三支队伍的路径。纵览古今历史,我们看到过太多怀才不遇的案例。有“明珠暗投”、“骥伏盐车”的不甘,也有“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的无奈。“天生我材必有用”,可如何真正让各类人才大展身手,竞相奔腾?总的来说,“新春第一会”提出的路径,就是打造一个大环境,搭建无数小舞台。

都说人往高处走,因此,浙江要打造的这个大环境,就是干事创业的最优环境。在这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怎么重视都不为过的观念,“有为就有位,实干出实绩”也是一条畅通无阻的因果链;

在这里,政策和现实应该尽可能抹平“温差”。很多情况下,我们需要以政策用“画饼”的形式吸引人才,但是这个“饼”最终要可以实打实地成为人才口袋里的“干粮”,成为他们在跋涉前行道路上最安心的保障;

在这里,我们允许失败,宽容失败。很多时候,曲径反而可以更快速地通幽;

在这里,英雄不问出处,学历亦非长衫。人才价值的多元性和人才类型的多样性被充分尊重并释放,成长成才的通道也绝非“华山一条路”,我们应该有足够多的舞台让各类人才大展身手,释放出人才的巨大创造力。

最后,“新春第一会”明确了如何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

在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上,既要推动容错清单向更多领域拓展,也要优化综合考核机制,常态化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

在引育战略人才上,要把解决“燃眉之急”和满足长远所需统筹起来,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在企业家人才队伍打造上,要最大限度保障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设立浙江企业家节,也要实施“浙商青蓝接力工程”,建立多部门联动的新生代企业家发现机制;

在劳动者队伍建设中,要布局建设覆盖城乡的“30分钟职业技能培训圈”,营造“崇尚技能”的新氛围。

通过多样化的政策和手段,最终实现人才与时代深度铆合,让人才成群结队而来。

一个国家的发展,从宏观上看是大江大河的奔腾,从微观看上则是一枝一叶的生长。以底层逻辑观照发展脉络,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性问题就是人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在诸多强国战略中,人才强国战略始终是实现国家强盛的第一战略。

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光荣远征已经开拔,让我们每个人都“置身事内”、各展所长,“天生我才”在此用,“浙”里聚才任驰骋!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