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中国蓝观察丨春节浙江文旅消费实现“开门红” 探亲游文化游夜间游成主流
发布时间:2024-02-18 19:56:53

2024年春节,浙江假日旅游持续升温,文旅消费实现“开门红”。据“浙江文旅”微信公众号2月17日晚发布的分析报告,春节假期浙江日均全域旅游人数1211.2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30.1%;累计接待游客3032.6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25.2%;全域旅游收入437.6亿元,较2019年增长29.9%,游客人均消费1443元。

这些地方的游客最爱来浙江

据监测,浙江259家4A级及以上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92.3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57.6%,日均到访人数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杭州西湖风景区(49.5万人次)、温州市楠溪江风景区(40.0万人次)、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22.8万人次)。从客源情况看,省内游客占82.7%,省外游客占17.3%。全省日均接待省外游客279.4万人次,省外客源地排前三位的是上海、江苏、广东。

探亲游、文化游、夜间游成为文旅消费主流

今年是疫情防控转段后的第一个春节,旅游市场强劲复苏。浙江日均接待游客量创历史同期新高,旅游收入快速增长,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假日旅游消费增幅首次超过旅游人次增幅。“8+1”超长假期点爆春节出游,探亲流、旅游流交织,短线、长线出游需求井喷式增长。出境游、入境游明显升温,全省出入境旅客15.7万人次,同比增长3.3倍。探亲游、文化游、夜间游成为文旅消费的“三驾马车”。

游客爱把钱花哪儿?餐饮消费占大头

从消费来看,游客人均花费占比依次为餐饮(22.2%)、交通(21.9%)、购物(18.3%)、住宿(16.4%)、游览和娱乐(13.8%)。与上年同期比,交通、住宿、游览和娱乐花费占比分别提高6.3、2.1和1.8个百分点。

旅游市场热度创新高

今年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的第一个春节,前期“文旅营销”兑现叠加假日效应,旅游市场迎来强劲复苏。全省日均接待游客量创历史同期新高,旅游收快速增长,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假日旅游消费增幅首次超过旅游人次增幅。

短线长线出游需求井喷式增长

“8+1”超长假期点爆春节出游,探亲流、旅游流交织,短线长线出游需求井喷式增长。

出境游、入境游市场回温明显

国家最近新出台的5项入境便利化措施及2023年以来对部分国家免签、签证简化等政策有力推动入境游市场火热。

消费市场热力十足 商圈消费数据亮眼

春节期间,我省消费市场热力十足。服务消费增长明显。根据银联监测数据,餐饮、住宿、娱乐同比分别增长73.45%、65.84%、23.1%;商文旅融合消费更加凸显,特别是景点周边的商圈消费数据亮眼,比如钱江新城、武林、湖滨三大商圈春节期间共实现消费269.2万笔,消费金额1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0.73%和88.7%。


来源:中国蓝新闻综合澎湃新闻 浙江在线 界面新闻   作者:浙江之声记者 徐欣悦 浙江经视记者 李振 方旭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