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中国蓝观察丨跨省引才诚意满满!浙江各地开足马力助企“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4-02-18 19:56:53

中国蓝新闻 人勤春来早,龙年新春的第一个工作日,浙江各地企业、人社部门开足马力跑好“第一棒”,企业“组团”跨省招工、举办十几场招聘会、把“就业服务驿站”搬到火车站……“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助力浙江各地企业“开门红”。

企业“组团”跨省招工

月薪7000起步,还包吃住

大年初八,由杭州10家企业组成的企业招聘团前往湘西自治州,开启首场赴外省劳务协作招聘,力争第一季度生产“开门红”。

浙江兆弟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建材企业,此次预期的招聘人数超六百人,相对较多,岗位包括车间普工、编笼工以及机修工等,月工资7000元起步,还可以包吃住。

企业负责人夏金鹏介绍,由于企业年后有扩大生产,所以员工需求也水涨船高,“去年整个集团盈利差不多4亿元,今年目标要翻一倍。今年集团在广东、湖北合资又加盟了几个厂,所以整个集团对人员需求比去年多出六百到七百人。”

杭州立昂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半导体产业链产品覆盖最为齐全的企业之一,本次招聘提供了70个岗位,包含设备工程师、作业员等,为了招到踏实肯干的员工,公司给出了丰厚的薪资待遇。

企业招聘负责人孙翔介绍:“薪资方面,像一线的作业员,入职就有六七千元,做个半年、一年就有八千元以上的工资;另一方面,福利待遇都是比较好,五险一金都缴纳,然后公司也提供食宿的。其他比如年终奖、过节费、岗位补贴都会足额发放,每年还有年休假。”

除了湘西州外,跨省招聘团还奔赴黔东南,分黎平、天柱两个目的地,分别有19家企业和14家企业前往招聘。

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楼春晓告诉记者:“我们这次出行,企业的食宿都是统一安排的。后面还有四条大线路,(分别是)前往湖北、湖南,还有河南、四川、贵州等地,总共有30多个县市,将举办50多场招聘会。这个时间是返岗复工的黄金期,就业中心也是早启动、早谋划,抢占这个黄金期。”

杭州人社部门组织的另一路“招聘团”,今天一早带着6000多个岗位前往四川广元和河南洛阳跨省招工。

第一次赴外省招聘的杭州鄂达精密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专员何义龙从大背包里取出公司简介手册,“比如说车间的环境照片,一些团建的内容。希望员工在这里不但是要能赚到钱,而且要开开心心赚钱。”

随着在精密制造零部件领域的快速成长,公司需要招聘200多名一线技术工人以及公司中层管理人员。

何义龙说,这次河南招工之行诚意满满,公司提供的成长路径和薪资待遇都比较有竞争力。“一线操作工我们跟萧山技校在合作,做系统化的培训,对他们进行初级、中级、高级的评定。有这本证书,个人的薪资方面肯定会有一定的提升,每一级大概500元到1000元的样子。只要是人才,我们都有需求。普工的话,一般到6000元到8000元。如果你做的好,月薪下来也能达到上万,那管理层就更加不用说了,上不封顶。”

面对春节后企业的用工需求,舟山人社部门也带着辖区企业抵达河南濮阳市开展招聘。现场来自舟山水产、船舶、石化等行业的17家企业共推出近1600个岗位。

浙江鼎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的电气操作工、燃料操作工等岗位的月薪在万元左右,吸引了不少求职者的关注,一个上午就有31人签下就业协议,将于2月26日抵达舟山。

舟山市就业管理中心就业服务处处长张樱介绍:“一是与当地签订一个劳务协议,确定长期合作的一个导向。另外,跟当地的有一定规模的人力资源公司进行一个对接,给我们的舟山企业和人力资源公司来搭建一个平台,给他们一个互换信息的渠道。三是跟河南这边洽谈一下今后校企合作的一个导向。”

浙江各地招聘会花样十足

“零工快车”等保姆式服务直通企业

除了赴外省“抢人”,浙江多地还举办了不同形式的招聘会。

金华婺城区零工市场距离铁路金华站仅一两百米,成为不少外地求职者到金华找工作的首站。来自江西鹰潭的江师傅下了火车就拖着行李箱直奔这里,“有合适的就找,以叉车、车类为主,这里方便。”

在零工市场的新春大型招聘会,100多家企业提供了5000多个岗位。在现场引导员的帮助下,江师傅很快找到了心仪岗位,不一会儿他就搭乘由市场提供的免费“零工快车”,前往企业面试参观。

金华婺城区零工市场负责人周雪霞说,这段时间零工市场将举办十几场大型招聘会,为广大求职者提供专业、贴心的服务。“一下火车出站口我们就有专门的人员来引导安排。我们还有几辆‘零工快车’免费的,来回这样循环一天,给他接送到企业;还可以协助他办理住宿,食堂的餐卡一系列服务,总之来说就像保姆式的服务。”

在衢州市文化艺术中心,2024年春季人力资源交流大会带来了近2万个岗位,平均起薪每月5200多元。重点企业专区吸引了众多求职者,吉利、鹏辉、先导、一道等企业给出的岗位超过1600个。

衢州市人社局招聘服务科科长周亚明说:“今年是我们2020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场招聘。衢州这两年随着一些大项目的落地,总体的薪资待遇还是比较高的,从一线操作工到技术类的到管理类的待遇都是有一个明显的增长,在省内我们觉得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

把“就业服务驿站”搬到火车站

让务工人员下火车就找到工作

龙年第一个工作日,绍兴北站设立起“乐业绍兴 就选柯桥”就业服务驿站,开设政策咨询、岗位推荐、就业指导、权益保障等多个暖心服务,“零距离”服务好来柯桥工作务工人员,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上午10点半,绍兴柯桥区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正在给几位拿着行李的务工人员介绍工作岗位。来自云南的他们一共有8人,是第一次来柯桥。

务工人员环艳琼告诉记者:“我们原来在江苏打工的,现在来这里发展,这里的服务挺好的。原来还担心找不到工作,现在他们帮我们联系了,心里的大石头已经落地了。”

据了解,为抢抓春节后劳动者换岗流动高峰期和企业复工复岗关键期,为来柯人员了解绍兴柯桥区企业招聘信息、就业创业服务渠道和就业创业政策,就业服务驿站利用绍兴北站的地理位置,为来柯人员提供便捷、优质的就业创业服务。

绍兴柯桥区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科长潘春雷说:“在绍兴北站设立就业驿站,让更多的求职者、返乡的劳务人员得到更贴心、更直接的服务。”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