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今日平说丨流动 涌动
发布时间:2024-02-18 19:56:53

中国蓝新闻 今天,大批打工人挥别“春节档”,回归工作岗,回顾这个春节,你觉得年味的含量足不足?

有的人说,年味变浓了,时隔数年,大家终于可以聚成堆,过上年,新春灯会、舞龙表演、庙会市集、非遗秀场你方唱罢我登场,把红火中国年的氛围拉满,亲戚见面了,同学叙旧了,这个年,终于过到位了。

但也有人说,年味变淡了,拜年的短信变少了,红包压岁钱互免了,初一到十五每天的“规定任务”能减则减了,更有很多人趁着假期跑到外地,甚至外国旅游度假。这个年,仿佛不太像传统的样子了。

实际上,今年春节的年味还在,但它不局限于那个小小的家乡,不局限于那间儿时长大的老宅,而是流动起来,扩散开来了。南方小土豆勇闯冰雪大世界,嘬着冻梨穿着花袄,成了春晚小品里的男女主角,而北方大姑娘泛舟江南鱼米乡,头顶簪花身着汉服,体验南宋诗句里的钱塘繁华。酸菜饺子遇上了肉馅汤圆,舞龙舞狮对上了秧歌大队,这一波“异地过年”,让以往略显单一的年味丰富了不少,人们在流动之中,了解了与己不同的年俗,体验了传统文化的多元,更借助自媒体,让那些有传统、有风情的小众旅游地进一步出圈,吸引更多人来一探究竟。

假期到了后半程,人们仍在流动,往浙江方向的高速路车头攒动,灯光闪烁,起早贪黑了一年的小老板们回乡团聚后,又早早踏上了回浙务工的征程,看到视频的浙江人激动地表示:“我们的早饭、午饭要回来了!”过去的一年,黄焖鸡、麻辣烫、街边各式各样的小炒小吃填满了浙江人的肚子,也让开店做生意的人们过上了好日子。春节还没过完,他们还要来,他们也还在,家里的饭菜和楼下的小店一样,都是能够给人踏实感的熟悉味道。吃完了春节的饕餮大餐,热腾腾的早餐午饭更落胃暖心。

龙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浙江举行“千项万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投运活动,全省185个项目在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集中启动建设。开工主会场,首次放在民营企业制造业项目现场。各地纷纷出台新政,对正月十五前返岗的工人进行奖励,返程大军大批抵达,先进制造业发展按下加速键,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日益完善,公共服务“七优享”触手可及,在工地、在企业、在社区,红火的氛围仍然不减,新春的活力悄然勃发。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充电器换个地方再插,年岁在流动里涌动。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金平尔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