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蓝媒热评丨建好“三支队伍”,浙江“新春第一会”激发“第一资源”
发布时间:2024-02-18 20:27:44

中国蓝新闻 今年的“新春第一会”,浙江紧紧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聚焦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三支人才队伍建设,为未来全省发展举旗定向。

迈入新时代新征程,人才资源的能级和密度决定了谁才是真正的“资源大省”。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者之中,创新驱动的底层逻辑是人才驱动,抓住了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就抓住了创新发展最核心的资源要素。我认为这个时候,传统资源的匮乏不再是浙江的劣势,反倒会成为浙江的优势,让我们更快速地摆脱对传统资源的依赖,抢先抓住发展“窗口期”,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

那么,这个“第一资源”该如何抓?我认为首先要从思想上树立“第一资源”的理念,把人才作为强省之基、转型之要和竞争之本,在全社会形成引才聚才的良好氛围。其次就是要在引才聚才之后,更好地“用才”,通过制度的创造性重塑,持续释放各类人才集聚的规模效应和乘数效应。这次“新春第一会”专门强调了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三支队伍分工不同、行业各异,在各自领域里也有着不同的专业优势,共同组成了浙江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军的“中坚力量”。三者汇聚于一个“高”字,浙江最需要的人才队伍,一定是高素质、高水平和高内涵的,是贯彻中央要求、适应时代需要和体现浙江特质的。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