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中国蓝观察丨龙年第一拼:浙江2024年“大手笔”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4-02-19 14:20:36

2月18日,龙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浙江举行2024年“千项万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投运活动。全省共有333个大项目参加,总投资达9770亿元,其中总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14个、50至100亿元项目43个,具体包括开工项目185个、总投资5008亿元,投产项目74个、总投资2221亿元,投运项目74个、总投资2541亿元。

一直以来,浙江都希冀在重大项目建设中拿出大作为、促进大发展、展现新气象。那么,此番“大手笔”,浙江要把大项目投向哪里?产业布局有何新变化?又会给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民企投产唱“主角”

制造业大项目创新高

今年是浙江首次把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设到民营企业制造业项目工地。

放眼全省,以民营企业为投资主体的产业项目成为本次活动的“主角”,共有87个项目总投资1813亿元,项目数占比近半,创下新高。

具体来看,项目大多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与新能源装备等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领域,金七门核电一期、深远海海上风电等项目投资金额超400亿元。

动力决定未来,民间投资既是做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量的主力军,也是提升投资质量、增强投资活力的关键力量。浙江将进一步深入谋划一批战略性、支撑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重点招引能级高、牵引强、档次高的重大项目和重大外资项目,发挥浙商优势和民间资本优势,增强投资信心,优化投资环境,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浙江。

“千项万亿”按下“加速键”

持续推动经济回升向好

在新年首个工作日,就如火如荼干起来,显然更能振奋人心。

连续多年,浙江都会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安排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这也充分体现了浙江牢牢牵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强化“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以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

2023年,浙江实施“十项重大工程”。作为“十项重大工程”之首,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主要围绕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强基、交通强省、清洁能源保供等领域,每年滚动谋划推进1000个以上省重大项目,每年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

重大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就拿今年现场开工项目,桐昆集团嘉兴石化PTA和高性能纤维生产项目来说,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10亿元,将助力企业实现从PTA到合成纤维上下游一体化的转变,大幅降低综合能耗,进一步提升浙江化纤行业国内国际竞争力。

此外,本次活动还首次新增了重大项目投产投运,148个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占了大头,达74个。其中,超50亿元项目有21个,预计今年产值就将超2000亿元。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基础设施研究所所长沈锋表示,这些项目的持续高投入,将有助于培育经济新业态,孵化新经济增长极,稳定全社会对经济增长的信心。

抢抓新春“开门红”,重大项目不停歇,持续推动经济回升向好。下一步,浙江将持续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牵引,全力推动一季度开门红、开门好、开门旺,为全年“稳”“进”“立”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本文综合浙江日报、潮新闻)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记者 丁锐 陈攀 胡俊峰 艾欣 管晴川 江浩 张啸 马思远 李琳 王超栋 卢嘉玺 嘉兴台 湖州台 金华台 乐清台 象山台 温岭台 慈溪台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