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浙江省文旅消费实现开门红,春节假期日均接待游客量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4-02-19 14:20:36

连休8天的春节,你出门了吗?

景区门票售罄约满,酒店民宿一房难求,文旅市集年味十足,中国免签“朋友圈”扩容……整个春节假期,浙江省各地跨年文旅活动精彩纷呈,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文旅消费实现“开门红”。

“今年春节假期,浙江旅游市场迎来强劲复苏。全省日均接待游客量创历史同期新高,旅游收入快速增长,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假日旅游消费增幅首次超过旅游人次增幅。”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项数据创新高

突破1200万人次——这是今年春节假期,浙江省日均全域旅游人数。

假期一结束,“浙江文旅”官方微信公众号就以短视频的方式,打出了今年春节假日旅游的喜人成绩。

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浙江省日均全域旅游人数达1211.2万人次,同比增长48%,较2019年同期增长30.1%;累计接待游客3032.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较上年增长25.3%,较2019年同期增长25.2%,过夜游客平均逗留天数为4.1天;全域旅游收入437.6亿元,按可比口径较上年增长38.9%,较2019年同期增长29.9%。

游客不仅游览浙江,更倾向于留宿浙江。据统计,日均过夜游人数为1041.5万人次,同比增长49.7%,比2019年同期增长25.1%;游客人均消费1443元,同比增长10.8%,比2019年同期增长3.8%。

据全域旅游监测,259家4A级及以上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92.3万人次,同比增长23.4%,比2019年同期增长57.6%。4A级及以上景区累计到访人数3493.1万人次,同比增长15.5%,比2019年同期增长37.9%。

日均到访人数排名前十的景区是:杭州西湖风景区、温州市楠溪江风景区、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杭州市千岛湖风景区、嘉兴市乌镇旅游区、温州市雁荡山景区、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金华市横店影视城景区、湖州市南浔古镇景区、温州南塘文化旅游区。

放眼全国,文旅消费也有明显上涨。携程大数据平台显示,2024年春节假日旅游交易额同比增长79.6%,比2019年同期增长154%。据美团数据,2024年春节假日全省线上旅游消费为6.5亿元,同比增长58.5%,比2019年同期增长224%。杭州西湖风景区最高单日到访量达到74.6万人次。途牛旅游网显示,杭州为全国春节出游热门目的地TOP10之一。

供给丰富活动多

春节假期,不打烊的之江文化中心每天游客盈门。

在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回家过龘年——浙江非遗年俗展”展示着从小年到元宵的过年习俗。在这里,一系列以龙年春节为主题的青少年拓展传习系列活动、春节非遗民俗知识课堂、大手小手合力打造浦江板凳龙……大小游客能一起领略非遗的匠心传承,感受浙江丰厚的传统文化“家底”。

南来北往的游客,喜庆热闹的氛围,舒适惬意的体验,离不开浙江丰富多彩的文旅服务供给。

新春灯会、舞龙表演、庙会市集、非遗展示等活动,成为游客新春出游的年俗类选择。宁波文旅部门围绕“龙好·宁波——十龙闹春”主题,集中推出十大系列、百场好戏、千项活动。全市87家A级旅游景区纷纷力推的“龙景”,堪称流量密码;温州推出的南塘彩灯、九山书会·大宋戏仓等活动,颇具地方特色;在台州,游客既可以免费走进博物馆,也可以上手体验非遗项目,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

春节前,我省就出台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若干措施,统筹组织“来浙里·欢欢喜喜过大年”2024全省文化和旅游新春消费季活动,集成推出“来浙里”赏绝活、看大戏、品美味、观村晚、逛市集、住民宿、游美景、觅大展、享潮玩、趣研学等十大消费场景,推出100项文旅惠民消费政策,开展1000场文旅新春消费活动,并联动企业商家发放各类消费券5800万元,通过“一县一礼单”“一县一礼包”“一县一礼遇”等特色举措,不断助推春节文旅消费热潮。

“三驾马车”促消费

今年,探亲游、文化游、夜间游成为浙江春节假期文旅消费的“三驾马车”。亲子家庭、阖家出游成为一大亮点,占比达21.8%。

此外,文化体验类旅游产品迎来爆发式增长,传统庙会、主题灯会、文艺汇演、民俗体验、村晚演出等各类活动,以新体验、新场景吸引游客拍照、游玩,春节假期成为文化展现的最佳窗口期。春节期间,全省累计开展群众文化活动6758场次,参加人数达1114万人次,同比增长85.8%。

夜间文旅消费潜力充分释放,人均过夜游消费1830.2元,同比增长8.6%。横店影视城集聚区“一梦华胥,神霄绛阙”仙侠灯会等夜间文旅活动精彩迭现。酒店、民宿热度大幅提升,全省住宿登记人数612.6万人次,同比增长61.6%,比2019年同期增长47.7%。

同样在夜间大放异彩的,还有春节的电影档。国家电影局2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电影票房达80.16亿元,观影人次1.63亿,相比2023年春节假期票房和人次分别增长了18.47%和26.36%,均创造同档期历史新纪录。

佳作频现,屡创纪录,这个跨越8天的“最长春节档”很火热。其中,浙江出品的电影《热辣滚烫》以27.18亿元的票房领跑,累计票房23.98亿元的《飞驰人生2》紧随其后,《熊出没·逆转时空》《第二十条》单片票房均超过1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热辣滚烫》登上春节档冠军宝座,也是近年来浙江出品的电影首次获此殊荣。

除了本地市场的火爆,出入境游消费也强劲复苏。国家最近出台的5项入境便利化措施及2023年以来对部分国家免签、签证简化等政策有力推动出入境游市场火热。

据统计,今年春节假期,全省出入境旅客达15.7万人次,同比增长3.3倍,回升至2019年同期的65.6%。其中出境旅客8.2万人次,同比增长3.2倍,回升至2019年的65.6%,目的地列前三的分别为:中国香港(1.3万人次)、泰国(1.1万人次)和日本(0.9万人次);入境旅客7.6万人次,同比增长3.3倍,回升至2019年的65.7%。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陆遥 沈听雨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