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中国蓝观察 | 热辣滚烫,浙江龙年新政密集发布
发布时间:2024-02-20 22:04:01

龙年刚开年,全省各地就吹响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冲锋号。一批新政密集发布,为浙江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上午8点,湖州市赶在上班前举行发布会,市政府秘书长沈斌章宣布龙年湖州第一波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69条政策:“新一轮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策包括8个领域69条具体政策措施,剔除交叉重叠部分,全市财政2024年预算总计安排231.5亿元,较去年增加8000万元。”


去年面对超预期冲击和年初经济运行低开承压的局面,湖州就制定实施了高质量发展“56条”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213亿元,有力支撑了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童志远说:“一年来,长兴整车项目全年产销同比增长16%。春节不打烊,节日期间我们协同20多家供应商超1000人双班作业,全力要抢在2月25号之前完成设备的安装调试和试生产验证。”


记者观察到,今年湖州高质量发展“69条”政策框架不变、总体稳定,对去年政策中的47条,迭代升级后继续释放红利。重点在科技领域更加注重对新型研发机构和科创载体的支持,在工业领域加强对数字经济、未来产业的支持。湖州市科技局局长罗芳说:“对新认定的省以上实验室等重大平台,最高奖励1000万元。今年还新增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运营绩效奖励政策,最高奖励50万元。”


(婺城区飞扬智造工业平台,万里扬重卡变速器工厂智能化设备全速启动。)

各地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探索,不仅是为了一地一域,更是用自己的方式解答当下经济发展中的共性问题。金华发布的87条“新型工业化”政策集成包,更加侧重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金华市经信局经济运行处处长徐宏亮说:“我们重点突出新兴产业的培育。比如半导体产业、软件信息产业、氢能产业这些都出台了一些专项政策,像我们的国家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原来的奖励政策是1000万元,现在我们这个力度实现了翻倍,一次性2000万元。”

韧性好,是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密钥。韧性如何练就?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是最好的抓手。


温州的“新春第一会”,启动实施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出十大突破性攻坚举措,聚力化解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经济生态环境等五大领域的关键性、瓶颈性问题。温州市泽瑞机车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元慧最关注“打造数据得地改革2.0版”这项举措,他说,根据企业销售产值、亩均税收等数据“无感评估”,按得分高低顺序,解决企业用地需求,确保了有限的土地资源向“发展前景好、产值增长快、亩均效益高”的优质企业集聚。

“数据得地的机制不用去求人,对我们小微企业,中小企业机会更大更多,比较公平,让我们公司进一步坚定了在温州做大做强的信心。”陈元慧说。


细致梳理不难发现,全省各地密集发布的新春的第一波政策都紧紧围绕2024年“8+4”经济政策体系深化展开。比如杭州聚焦创新动能培育、营商环境建设、要素资源配置、政府效能提升,实施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四链融合”引育特色优势产业等12项改革项目。台州全面强化项目的储备保障,加快谋划一批事关全局、重塑优势、补齐短板的重大项目。各地纷纷加强各类政策协同,推动浙江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长。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