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浙江日报评论员:让能工巧匠在平凡中创造不凡
发布时间:2024-02-25 23:06:42

潮新闻 让技能人才立前排、站C位。全省“新春第一会”明确,到2024年底、2027年底,浙江力争全省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1330万人、1500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465万人、550万人以上,同时全面推进省域技能型社会建设、现代“新农人”培育行动,彰显出浙江对高素养劳动者队伍的倾力支持,向在这片热土上打拼的广大劳动者展示了大有可为的职业场景和发展机遇。

一个国家、一个省域要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乃至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离不开一支技艺精湛、工匠辈出的高素养劳动者队伍。作为制造大省,浙江对此历来有清晰认识,始终在人才强省路标指引下,对技能人才高看一眼。今天的浙江,以规模宏大的制造业、基础完备的职业教育,为技能型人才成长提供了广阔舞台,但是依然面临高技能人才短缺、布局不尽合理、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劳动者素质与产业升级需要不相适应等挑战。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共同富裕之路上,都迫切呼唤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养劳动者队伍。

此次浙江贯彻中央精神、聚焦时代所需和自身特质,将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列入“三支队伍”,上升到省域战略层面加以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并突出这支队伍建设的“五个有”方向,迭代升级了对高素养劳动者队伍这一“基础支撑”的战略认知。一支自信自强有志气、勤学钻研有本事、奋斗拼搏有激情、争创一流有追求、敬业奉献有境界的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必将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筑牢最坚实最广泛的基础。

新时代新机遇,技术人才更有奔头。“五个有”刷新了我们对高素养劳动者之“高”的认识,也为广大劳动者奋斗拼搏提供了明确指引。拥抱其中机遇,投身时代蓝海,勇于追求梦想,敢于超越自我,勤学钻研、奋斗拼搏、敬业奉献,类似刮腻子“刮”出世界冠军、缝纫工成为全国人大代表、送快递成为享受百万补贴的高层次人才的励志故事,必将在之江大地持续上演,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个个人生精彩”的生动局面。

让技能人才破局“出圈”,需要更多“阳光雨露”。眼下,浙江正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示范引领性的省域技能型社会,要着力构建技能培育体系、创富体系、生态体系,布局建设覆盖城乡的“30分钟职业技能培训圈”,推动企业建立健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等举措,让一技之长者有“一席之地”、技高一筹者能“薪高一档”,既有“面子”也有“里子”。同时,也要引导社会转变教育、就业观念。

当技能人才尝到甜头、更有奔头、铆足劲头,相信不远的将来,一大批具备“五个有”特征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将在时代浪潮中竞相涌现、在平凡中创造不凡,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注入磅礴动力。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