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立蛋、吃春菜、放风筝……盘点“浙”里春分习俗
发布时间:2024-03-20 21:04:07

“吃了春风饭,一天长一线。”今天,我们迎来“春分”节气。“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此时节,岸柳青青,草长莺飞,小麦拔节,到处是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

杭州临平迎宾大道上盛开的郁金香

那么,春分这天“浙”里又有哪些习俗呢?跟着小编一起来盘点。

立蛋

“春分到,蛋儿俏。”立蛋,也称竖蛋。据史料记载,春分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多年前的中国,人们以此庆祝春天的来临。

春分的关键词是“平分”。这一天,我们共享等长的昼夜。立蛋像是追求心态与身体平和的仪式,小心翼翼努力实现目标时,也将一颗平常心放置其中。

春分,是古人留给我们的一个温柔提醒,让我们调整身心,与自然平衡。这个春分,和小伙伴们一起试试立蛋吧!

吃春菜

生长在田埂边、坡地间、树丛下的各种野菜,是春天的馈赠。如果没有吃过一次野菜,那便是对春天最大的辜负。

在浙江,春分时节就有“吃春菜”的习俗。人们采撷春季野菜,将它们凉拌、清炒,或拌馅和面食用。逢春分那天,大伙儿都会结伴而行去采摘春菜,祈求家宅安宁,身壮力健。

放风筝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春分一到,草长莺飞,正是放风筝的好时间。走出家门,沐浴春光,奔跑着放飞风筝,与生机勃勃的春天时节相得益彰。

在浙江很多地方,学校及街道社区还会组织趣味横生的“绘纸鸢”活动,邀请儿童与家长一起进行手绘风筝亲子活动,为春天许一个美好的愿望。把自己亲手绘制的风筝,高高地放飞在天上,别提有多开心了!

送春牛

古时春分一到,便出现挨家送春牛图的人。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春牛图”。


送图者都是些民间善言唱者,主要说些春耕和吉祥不违农时的话,每到一家更是即景生情,见啥说啥,说得主人乐而给钱为止。言词虽随口而出,却句句有韵动听,俗称“说春”。

你的家乡还有哪些春分习俗呢?评论区欢迎留言和大家分享哦~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