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今日平说丨且将新火试新茶
发布时间:2024-03-20 21:04:07

“不待清风生两腋,清风先向舌端生”,江南二三月,少不了尝春茶。

就在今天,西湖龙井茶龙井43品种正式开采。茶田新绿绵延,茶农“抢鲜”采摘,一派繁忙景象。本地居民每年都盼着这口清甜,不少资深茶客,早就预定了头茬龙井,而许多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临走时更少不了带上一份作为茶礼。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作为中国十大名茶的西湖龙井,正以四把新火,焙制醇美的茶香。

产业之火,圆茶农共富梦。数据显示,2023年西湖龙井茶产量达490吨,产值迈上6亿元新台阶、同比上升7%,全产业链产值达19亿元、同比上升12%。“西湖龙井”品牌价值已攀升至82.64亿元,连续五年稳居全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首。

每年春季,龙井茶园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品味。龙坞茶镇就衍生出了茶旅、美食、民宿、手作等业态,前来品茗游乐的茶客,入住龙坞的茶文化特色民宿后,游客不仅能享受到茶香鸡、茶泡饭、茶香元宝虾等美味,还能买到茶眼罩、茶面膜、茶含片等茶产品。“一片叶子”成为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新锚点,成为富农增收、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文化之火,讲好龙井新故事。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著称的西湖龙井,积淀了厚重的西湖茶文化。茶圣陆羽在所撰写的《茶经》中,就有杭州天竺、灵隐二寺产茶的记载。乾隆则让西湖龙井的名声达到顶峰,相传乾隆皇帝六下江南,四到西湖龙井茶区品茶赋诗,胡公庙前的十八棵茶树还被封为“御茶”。

在历史佳话中品味龙井的甘醇,新的故事也在续写。前两年上映的浙产电影《龙井》,就以龙井村为背景,讲述了三段因龙井茶而结缘的爱情故事,此为“龙井新说”;也有越来越多非遗传承人守护的故事涌现,他们或世代坚守在狮峰山下,或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去打磨每一片茶叶,以匠心赋予了龙井茶叶新内涵。

科技之火,赋能生产监管。生长在互联网之城的龙井茶,也烙上了科技+数字的底色。在龙井村、梅家坞、翁家山等西湖龙井核心产区,几乎各大茶园都已安装病虫害监测、气候采集等设备。西湖龙井茶产区,今年还新增了4个智能监测点和10个人工监测点,并全部接入“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加快全链条把控。此外,茶叶包装上的“浙农码”,也成了数字身份证,加强了西湖龙井茶在包装、检测、流通等环节的智能监测。

薪薪之火,点亮茶产业未来。近年来,在西湖景区开展的龙井茶炒制集训活动中,涌现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他们中间有不少是土生土长的茶二代,茶村乐学炒茶之风渐起。年轻人们不仅带来了新技术,还带来了新思路和新打法,比如,把村里一处老库房变成了地中海风格的餐厅,把茶田山色变成年轻人打卡拍照的背景,抖音淘宝直播间实时在线......接下茶炒锅,茶香代有才人出。

摇曳的新绿中,新火蒸腾。新茶已备,只待君来!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