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第一视点·深读丨从统筹到融合 让城与乡比翼齐飞
发布时间:2024-03-26 22:35:16

统筹城乡发展,基底在于乡村。2003年,“八八战略”强调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主持制定《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统筹城乡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建设和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六大统筹工作全面展开,浙江成为全国最早发布和实施城乡一体化纲要的省份。

今晚,《浙江新闻联播》“第一视点”专栏报道了浙江统筹城乡发展20多年的历程。

20年来,浙江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城乡差距和工农差距不断缩小,城与乡比翼齐飞。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智库执行负责人胡伟斌认为:

从现实要求看,《纲要》的出台主要是基于当时浙江经济社会正处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体制转轨、社会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以及加快扭转城乡差距、工农差距、地区差距扩大趋势的现实要求。

从目标内容看,《纲要》将城乡经济社会作为一个整体来统一筹划,主要是要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把促进城市建设发展与加快农村建设发展结合起来,把推动经济增长与加快社会发展、环境建设结合起来,把发达地区加快发展与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结合起来。

从实施效果看,《纲要》实施20年来,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效,浙江城乡发展更加均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工农差别也不断缩小,逐渐呈现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和共同繁荣的新局面,为当前浙江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20多年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城乡融合等提法不尽相同。

统筹城乡发展强调政府的宏观统筹作用,要求对城乡发展进行整体规划和协调,以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在城乡之间的合理配置和优化。

城乡发展一体化强调从体制机制入手,打破二元结构,推动城乡在规划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无缝对接和一体化发展。

城乡融合发展更加强调城乡双向发力、全方位、深层次的融合互动,涵盖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多个方面,既强调市场作用也强调政府作为,是对前两者的拓展和升华。

三个概念各有侧重又相互联系,并不是简单的替代或迭代,而是从不同视角、不同语境对城乡关系的深刻表达,体现了政策的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也蕴含了科学发展的规律,三者都是实现城乡共同繁荣的重要途径。


总结过去20年来城乡统筹发展的“浙江经验”,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智库执行负责人胡伟斌说:

科学把握城乡关系的动态演变特征。城乡关系并不是一成不变,城乡发展战略也不是一锤定音或一劳永逸的,而是在准确把握城乡关系演变的阶段特征和发展趋势上所做出的科学决策。

切实保障人民权益和增进民生福祉。城乡公交、下乡脱贫和千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等,充分体现了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也生动体现了“老百姓所盼的”就是“党和政府要干的”。

注重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市场的基础作用和农民的主体作用。形成党政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和统筹城乡兴“三农”的良好氛围。


面向未来,城与乡如何更好地融合发展?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智库执行负责人胡伟斌认为:

要加快补足乡村发展短板,消除不利于要素双向流动的体制障碍,吸引更多的资源要素上山下乡。

加快消除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由于行政壁垒产生的“边界效应”,促进公共资源的跨域共治共享,推动城乡和美、全域共富。强化城市与乡村的“共生效应”。

城市和乡村的建设与发展,要避免就城论城,或者就乡论乡,而需从空间互动、要素流动、产业联动和治理协同等方面来共同发力,推动城镇和乡村的双向融合发展,形成互促互进、共生共荣的新格局。


从城乡统筹到城乡融合,浙江城乡比翼齐飞发展20年,一种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正在重塑。 期待城与乡,共绘更美蓝图。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高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