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今日平说丨“微”里有“为”
发布时间:2024-03-29 20:55:05

中国蓝新闻讯 这两天,网友小王在小红书上发了一个帖子,引发热议。

原来,她的爸妈在湖州养殖沼虾,眼瞅着再过一个月就能上市销售了,沼虾却开始大量死亡。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心急的小王找到了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官微,留言寻求帮助。让她没想到的是,几个小时后,官微工作人员就给了她答复,并于当天协调对口专家进行远程指导。

梳理时间线,从官微后台留言到专家一对一电话指导,用时6小时,过程很“丝滑”。“这一刻,就像黑暗中透出了微光,绚丽而闪耀”“为浙江政务服务感到骄傲和自豪”小王第一时间发出的点赞,引发网友的共鸣。

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政民互动,这是设立官微这扇政务之窗的应有之意。官微要做到亲民有人气,重要的一点在“观和为”而不在“管与威”。

这一次,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官微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用高效亲民的互动、严丝合缝的配合赢得了网友一众点赞,自然也在情理之中,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说到底,官微之“威”,是权威、公正、公开;官微之“微”,是“小”事亦用“大”力气。

透过官微看本质,到底什么是好的政务服务?

它把群众需求放在了“第一位”。比如,近段时间以来,关于浙江暖心政务服务的新闻频频登上热搜。从“兜底服务”到“官微互动”,从“现场翻书”到“随时随地办”,透过一个个热搜都可以折射出浙江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服务意识。而这种服务意识和效率,已经深深印刻在“求真务实”的浙江精神里。

它是主动走心的“一声喂”。比如,浙江将打造进一扇门能办各类事“新平台”、强化数智赋能政策直达快享“新体验”、构建涉企问题高效闭环解决“新机制”、攻坚难点堵点问题实现“新突破”,以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增值化”增的不仅是时间,还有空间。

它是各种创新服务的“有所为”。比如,最近杭州发布了商业外摆政策2.0版本,支持在商圈和消费聚集区打造新业态新模式,包含夜消费集市、文化艺术展演点、特色售卖点,无须单独进行审批。从1.0到2.0,是一种服务进阶,更是一种责任担当。

它是只有更优没有最优的“新思维”。眼下,全省上下正积极推进“三支队伍”建设,人才工作欣欣向荣、活力迸发。以官微“走心”的决心,潜心拓展服务,相信这里暖心、真心、用心的政务服务,会让独属你的那份感动常在。

“微”里有“为”,“浙”就是: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