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前两月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全部实现盈利 浙江传统产业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4-04-06 20:57:26

潮新闻讯 记者5日从省经信厅获悉,今年1月至2月,全省传统产业实现“开门红”,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分别达1822.5亿元、9211.3亿元,同比增长15.4%、13.4%,分别高出规上工业增速4个和1.5个百分点。

具体来说,有以下四大特点:

一是生产全面复苏。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14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排名前3位的汽车零部件、农副食品加工和家具及竹木制品行业增速均超18%。分地区看,11个设区市增速全部回正,10个设区市增速超10%。

二是销售持续回暖。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全部实现正增长,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企稳回升态势。其中,14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排名前3位的汽车零部件、有色金属加工和家具及竹木制品行业增速均超20%。

三是盈利基础巩固。自去年12月,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累计增速两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后,今年1月至2月,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全部实现盈利,共实现利润总额286.1亿元,同比增长81.3%,高出规上工业增速29.8个百分点。其中,纺织、化工、有色金属加工、化纤等4个行业扭亏为盈。

四是创新成效显现。今年前两个月,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研发经费支出同比增长19.5%,高出规上工业增速4.9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达42.8%,高于面上1.8个百分点。传统产业正加快从资源消耗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不断培育新质生产力,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传统产业‘开门红’,得益于浙江不断加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力度,并将传统产业纳入‘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体系一体推进,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省经信厅产业转型升级处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