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浙江率先开启的这项工作,为何能成国家战略?
发布时间:2024-04-07 20:45:40

每年春暖花开的时节,平安大会是各地干部群众最关心的焦点之一。

今年更为特殊——平安浙江建设迎来20周年的关键节点。4月7日,在平安浙江建设20周年大会上,最新的全省“平安”成绩单出炉。20年来,浙江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之路,迈出高水平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的坚实步伐。

高水平,高在哪?

(一)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月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如是说。

20年前,也是在春天——2004年5月10日至11日,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倡议下,省委作出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战略决策。

这个决策,高瞻远瞩,意义深远。浙江自此率先开启平安中国建设在省域层面的实践探索。

平安浙江中的“平安”,不是治安好、犯罪少的狭义“平安”,而是涵盖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的宽领域、大范围的广义“平安”。

建设平安浙江被明确为“一把手”工程,“平安报表”被摆到了与“经济报表”同等重要的位置。站位高,谋划实,这决定了平安浙江建设从一开始就高要求、高标准部署推进。

“大平安”如何衡量与评价?浙江创新制定《平安市、县(市、区)考核办法》及考核评审条件,形成一整套具有浙江特色的平安建设评估体系。

根据考核办法,省领导每年定期带队到各地督导检查。考核包含政治稳定、社会治安、经济秩序、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生态安全、基层治理和人民生活等8个维度约100项指标,并列入各级干部任期目标,考核结果与政绩挂钩。

每个月,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都会收到两份报表,很多地方还在“平安报表”中,用不同颜色标出“好”“不到位”“问题突出须尽快解决”等信息,抓实治理“责任单”。

沿着总书记擘画的蓝图,一任接着一任干,是平安浙江建设展现出旺盛实践生命力、强大变革重塑力、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成为“八八战略”引领浙江精彩蝶变的生动写照。

当前,浙江共有3个市、37个县(市、区)已连续19年取得“平安市”“平安县(市、区)”的荣誉。这代表,这些地方从平安浙江建设之初起就年年“平安”,近7000个日日夜夜从未间断,背后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二)

没有台账,是浙江平安考核的亮点之一。

换句话说,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不是看文件发了多少、会开了几次,而是真真切切看矛盾纠纷是不是化解了,事故、案件是不是下降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不是解决了。

在平安考核名列前茅的地方,表现出来的一大共性,就是持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群众安全感。

嘉兴市经济发达,交通便利,流动人口较多。这些年,当地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注重细化治理颗粒度,让人民群众成为平安建设的实践参与者、成效评价者和成果共享者。以桐乡乌镇为例,“十户一员、十员一组”培育“乌镇管家”队伍,走街串巷化解矛盾纠纷、排查风险隐患,铺开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的平安大网。

“平安自治合伙人”是三门县的创新。10余个行业近千人成为平安“吹哨员”“劝导员”。仅去年8月以来,他们就提供了有价值案件线索800余条,协助破案20余起。村民组成的平安护村队,肩负起村巡村防、民治民安的重任,亭旁镇女子打更队坚持连续义务打更16年。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筑牢了平安建设的坚固防线,也凝聚起最广泛、最可靠的力量源泉。

截至目前,浙江已有平安志愿者队伍3.5万余支、230余万人,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11.7个。全省共建成群防群治力量200.7万人,义务性治安巡防人员124.2万人,配备专兼职网格员95.5万人。

平安不平安,要向群众报告。每年公布“平安”成绩单,是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不变的约定;每月发布“平安指数”,全面反映群众关心的各领域安全状况。

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平安”数据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群众真实的感受。2023年,浙江省群众安全感98.88%,比2003年提高8.08个百分点,超出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平安浙江建设真正成为社会期盼、人民满意的“民心工程”。

(三)

二十年时盛岁新。浙江民富与民安齐头并进的壮阔图景,绘就了“中国之治”的浙江篇章。

眼下的浙江,是活力富庶的一方热土,被公认为全国最具安全感的省份之一。在2021年底首次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浙江12地被授牌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县(市、区),总数居全国第一。

平安,已深刻融入浙江百姓的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平安建设得越扎实、越完善,发展就越有底气、越有信心,也已成为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

但我们应警醒:“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建设平安浙江,是一个动态变化的发展过程,也是一项长期坚持的艰巨任务,不是凭一日之功、一时之力就能完成的,更不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

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明确提出高水平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

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高水平”成为平安建设的核心词。

哪怕已是平安建设的“优等生”,各地仍不能有一丝马虎和松懈。从“小治安”到“大平安”、从管理到治理、从治标到治本……浙江正谋划的,是一体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不断将平安建设推向更高水平——

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专项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自治、法治、德治、智治,提升平安建设现代化水平;

着力科技创新、智慧赋能,积极运用数字化技术破解社会治理难题,以一个个数智融合的跨场景应用,牵引推动平安建设全方位变革、系统性重塑;

推进文化引领,将率先举办平安浙江文化周,把平安建设从一项系统工程转变为一种文化符号、特色标识,根植于民众心中,为平安建设注入新力量;

……

20年,是阶段性的回眸,也是新征程的启航。平安浙江建设,将聚焦群众新期盼,在应对新问题新挑战中不断深化,努力实现新跨越。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