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蓝媒热评丨“两条曲线”成就“两大奇迹”
发布时间:2024-04-07 20:45:40

今天召开的平安浙江建设20周年大会,一个个数字熠熠生辉、令人振奋:20年间,浙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1.15万亿元增加到8.26万亿元、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从92.33%上升到98.88%,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20年间,浙江全省刑事案件总量从50.9万余起下降到23.9万余起,命案从1400余起下降至273起,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命案发案数比2004年分别下降53.2%、80.5%,被公认为全国最具安全感的省份之一。

一个个数字,描绘出的是这样“两条曲线”:一条代表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逐年提升的“上行线”,一条是各类案事件持续下降的“下行线”。20年来,浙江把平安建设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之路,抓平安就是抓发展成为一以贯之的共同理念和自觉行动,从“保一方平安”到“促长治久安”,融入平安中国的伟大实践,成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个奇迹”的生动注脚。

一、从“枫桥经验”到“武林大妈” 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基层既是产生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协调利益关系和疏导社会矛盾的“茬口”。作为浙江基层治理领域的“金字招牌”,党的二十大将“枫桥经验”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强调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

20年来,浙江始终把固本强基作为一项根本性、战略性的任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率先推动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型,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完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模式,创新构建“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的141基层治理体系,完善群众诉求解决闭环,深化“最多跑一地”改革,最大限度把矛盾风险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数据显示:目前浙江全省90个县(市、区)全部成立社会治理中心,建强8.5万个网格,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11.7个,现有平安志愿者队伍3.5万余支、230余万人,“武林大妈”、“红枫义警”、“乌镇管家”、“德清嫂”等一批社会组织不断涌现。

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上,浙江也在不断发力:“群众唱主角、干部来引导、德法加智治、有事当地了”的特征在省市区镇村五级基层形成;传承弘扬“干部下基层开展信访工作”构建群众诉求解决闭环体系的理念,深入每一名干部心中;“平安企业”“平安交通”“平安家庭”等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全面深入开展,“智安小区”“智安单位”建设走在前列,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国试点全覆盖。

二、从“一方平安”到“长治久安” “清单式”管理解决群众之“最”

从“小平安”到“大平安”,20年间,发展在变,平安不变。浙江始终坚持强化平安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针对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每年列出清单,“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开展专项整治,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近年来,新型网络犯罪及黄赌毒、“套路贷”、食药环.......这一系列在不同时期相对突出的突出违法犯罪,不断得到了坚决防范和打击,浙江的社会治安状况持续改变。在加快构建“打防管控建”一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过程中,省级层面始终注重引导各地提升公共安全水平,坚持“隐患不排查、问题不整改就是事故”的理念,压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创新重点领域实名制管理,健全安全生产“吹哨人”制度,深入开展“遏重大、降较大、减总量”行动,各领域安全事故起数、伤亡人数持续下降。

浙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连续3年获评全国先进,2019年实现传统“套路贷”基本扫除,2021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首次出现拐点,现已连续15年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三、从“浙江经验”到“浙江体系” 大平安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

20年间,浙江探索形成了一整套常态长效的平安建设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平安建设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工作制度,持续推动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实现理念、制度、机制、工作全面跃升。

在实施平安建设考评的过程中,浙江坚持“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把辖区内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到85%以上,作为申报平安市县前置条件;探索建立民意调查和群众评价机制,让群众成为平安建设最重要的实践参与者、成效评价者。同时,把平安考评结果与党政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挂钩,推动形成争先进位的良好格局,全省已有11个设区市和88个县(市、区)被授予“平安金鼎”

2021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对浙江提出了“高水平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的目标要求。在历年全国平安(综治)考核中我省一直名列前茅,在2021年12月召开的首次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浙江的受奖的示范市、县(市、区)数量居全国第1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钱江涌潮,浙江这一平安建设的省域探索汇入平安中国宏伟实践的大海奔流,回首过去,风景“浙”边独好,展望未来,再续“浙”里辉煌。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