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 热点专题
“青”爱的城|滨安路1197号,来滨江工作的第一个家~
发布时间:2024-04-08 15:17:58

早上8点,离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沈含已经赶到了滨江区滨安路1197号“青荷驿站”,为一早赶来的毕业生办理入住手续。


玻璃门外响起行李箱的“咕噜”声。“来了”,沈含默念。核对信息、发送房间钥匙密码、安排客人到房间。刚回到工位,咨询电话的铃声又响起了。


龙年春节过后,运营不久的滨江青荷驿站迎来了一个入住“小高峰”。沈含和另一名同事,不时盯着小程序后台,审核身份证件、面试邀请等材料,随后电话通知、制表登记、微信回复……应接不暇。


图片

▍青荷驿站求职服务区


沈含来自高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此前就从事和人才相关的工作。对于驿站,她也觉得新鲜,“这里每天都有故事发生,有着无限可能。”


图片

▍工作人员已完成当日入住人员资料准备


图片

李浩是沈含接待的第一批驿站入住者,计算机专业的他,早早将目光瞄准互联网之都——杭州。“滨江的数字经济很发达,大企业比较多”,因此来杭的第一站,李浩选择了滨江。


来之前,李浩做了不少功课,看到“青荷驿站”可以免费入住的资讯,立即填了申请,“前一晚提交申请,第二天一早就接到了入住核验电话。滨江的政务服务和网上说的一样快,并且一次都不用跑”,还没到滨江,李浩已经惊叹于这边的服务效率。


图片

▍青荷驿站小屋 


等到了驿站,李浩一边收拾行李一边细细观察,大房间、阳台、独立卫生间,一切都显得宽敞又舒服,床垫、床单和很多家用小电器都是新的,“没想这个免费的驿站,条件这么好”。


李浩说,类似的房间外面起码要收二三百元一天。最长七天(六晚)的免费住宿,对他这样的毕业生来说,着实能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


收拾完房间,李浩用手机拍了些照片,把滨江青荷驿站的消息推送到校友老乡群:“这么好的地方,当然得分享。”


图片

▍房间带有独立大阳台


其实,青荷驿站的前身,是滨江的人才公寓。2023年12月,杭州发布了一项集成式招才引才政策——“春雨计划”,在生活补贴、创业扶持等多方面给出了“红包”,高新区(滨江)即刻响应,按照“拎包入住”要求,将人才公寓升级为青荷驿站。


从2023年12月20日开工,到12月30日完成前期100套房间设施修整调试、常备物资清点补充、查验移交工作。2024年1月2日,驿站迎接第一批住客。不到两周,滨江为奔波求职的年轻人们,备好了临时的家。


图片

安徽姑娘张町也在春节后住进了驿站,当时她收到了一家动画公司的面试通知,便马不停蹄赶来。


图片
图片

▍滨江青荷驿站有单人间和双人间


自称“御宅族”的她,很享受在青荷驿站的这几天,“不用拼房,单人入住,物资充足,洗发水、沐浴露、牙刷、纸巾应有尽有,并且都是免费的”,那两天,张町除了整理作品集、面试、拿外卖,几乎没出过门。


张町对动漫充满了热爱,梦想着当一名原画师。因为中国国际动漫节,张町几乎每年都会来滨江,和以前的轻松随意不同,这一次,张町的心里多了一丝忐忑。


面试结束之后,张町还在纠结是否要提交续住申请。


为了避免资源浪费,驿站一次可以申请三天(二晚)住宿,剩余几天,有需要的再提交续住申请。“如果没被录用,是先回家还是续住找找其他工作?但这次住满七天,下次再来就得自费了。”盘算之际,好消息来了——入住驿站的第三天下午,动漫公司打来电话,约定好一周后入职。


图片

▍牙膏、牙刷、纸巾等生活必需品应有尽有


带着好心情,张町离开了驿站。当天下午,霍文燕带着三个面试邀请,住了进来。


这并非她第一次来滨江,接连两个暑假,她都在滨江一家跨境电商公司实习。“那时候没有免费的落脚地,还得自己找短租。”这次霍文燕不再担心住宿问题,专心在驿站准备三个面试。


“应该都没啥问题。”霍文燕最终选了滨江一家跨境电商公司的财会岗位。虽然为了配合国外客户,上班时间是下午一点半上班到晚上十点半,但可以多学点东西,她乐呵呵地接受。


图片

陈衍和女友李欣从驿站赶到“大莲花”参加招聘会,刚好半小时。广场上乌泱泱地挤满了人,陈衍排在吉利汽车的队伍中。


“看到参加招聘会企业比较多,加上驿站提供免费的拎包入住,就来试试。”陈衍捏紧简历袋说,“还是想进大厂,虽然面试官都说挺合适,具体还要等消息。其中一家央企几乎要等一个月。”


陈衍和女友李欣是上海同一所高校的硕士研究生。两人曾来杭州游玩,漫步西湖、泛舟西溪、钱塘观潮,对杭州的温山软水有着别样的情怀。但这份情怀并未能蔓延到工作上。


两人虽均有过“大厂”实习经验,然而意向岗位产品经理、运营竞争激烈。来杭州之前,李欣投了网易,但在第二轮面试中被刷,理由是“不够垂直岗位需求”。陈衍也在经历几次线上面试后,期望值一降再降。他有着丰富的大厂实习经验,本以为能以此在招聘中抢占先机,没想到被意向岗位刷了下来。


“也不是找不到工作,但待遇、职业前景和预期的确实有落差。”


在这场初春的招聘会上吹了一天冷风,陈衍和李欣打算先打道回府,继续投简历、等消息。


而孟晖从大莲花回来后,提交了驿站的续住申请。前几天,他投了近百份简历,但碍于学历限制,得到的回应寥寥无几。他只能辗转多个招聘会,再碰碰运气。


图片

▍青荷驿站院内的一景


7天住宿期结束前,孟晖终于拿到了一个offer,“不是我学的计算机专业,行政岗位,待遇还不错。”当晚,他就在距离公司两站地铁的地方,租下一个独立卫浴的单间。对孟晖来说,这是新生活的第一步,未来,他计划着专升本,进入下一个拼搏阶段。


晚上7点,沈含和同事又顺了一遍入住毕业生档案,“还有一个毕业生,要晚上十二点才到。”她只能拜托保安,“人到了先带去房间,明天一早再登记。”


整理完一切,沈含准备下班回家,临出门又在担心:“新房间的热水器需要烧一会,那位同学可能不能马上洗漱休息了。”


几个月来,每天都有人出现在驿站,他们在这里停留七天或不到七天,然后带着憧憬或遗憾离开,奔赴属于自己的未来。



来源:   作者:   编辑:宋承阳
早上8点,离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沈含已经赶到了滨江区滨安路1197号“青荷驿站”,为一早赶来的毕业生办理入住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