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 头条新闻
“红色+特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12-02 15:47:33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新区(滨江)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以“高擎红色火炬、照亮高新之路”为载体,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实践样板凝聚磅礴力量。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央和省市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先后调研高新区(滨江),对高新区(滨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给予充分肯定。10月19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调研组来杭州调研,高新区(滨江)作为会上唯一一个区(县市)进行经验介绍。

  提高站位 布局学习教育“大格局”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高新区(滨江)党史学习教育,唯有在规划上做到高屋建瓴,才能出亮点、出经验、出精品。2021年3月,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主要领导亲自作部署、提要求、作修改,召开座谈会征求有关单位意见,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工作方案》。3月4日,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方案说明并进行专题研究,3月5日召开全区动员部署大会进行全面部署。自此,滨江全面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序幕。

  拉开序幕后,高新区(滨江)清晰地意识到——党史学习教育要实现高质量,必须立足特色,才能百花齐放。

  为此,在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方案执行,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基础上,高新区(滨江)结合实际设计自选动作,明确“高擎红色火炬、照亮高新之路”这一学习教育载体。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目标,设置“我在高新学党史”“铸就红色高新基因”“潮起滨江颂党恩”“船承经典忆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大主题提质年”“召开组织生活会”7个版块,26项具体措施。

  同时适时从组织领导体系上对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了重大部署。在区委领导下,由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牵头负责。区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组成综合协调组、宣传简报组、实践活动指导组、巡回指导联络组4个小组,落实专门场地集中办公。区级层面组建6个巡回指导组,对53个单位部门开展督导。各指导组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对标对表,认真抓好落实,把好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进度关”“内容关”“质量关”。

  此外,在学习资料上,重点学习好四本指定书目,以及《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等生动教材,全区各级理论中心组已完成专题学习212次;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发言人数达1056人次。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网上专题学习20学时达标率100%。截至目前,共编印党史学习教育简报110期,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大视野、大历史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深刻地领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强化引领 推动党史学习“全覆盖”

  分类指导,强化引领,是高新区(滨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大特色。

  党员干部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中流砥柱。高新区(滨江)将党员干部作为学习覆盖的重要力量,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主题活动,鼓励广大党员干部上讲台、讲党课。25位党员区领导、264名区管党员领导干部均到所联系单位或所在单位基层党组织进行宣讲,实现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党课宣讲全覆盖。其中,由13个党委、民生部门的一把手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集中备课后统一赴基层宣讲,已成为一条独特风景线。

  为了保证基层学习“不掉队”,高新区(滨江)将基层学习群体作为重点对象,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针对社区党员,利用白马湖市民大讲堂、“滨滨青年”宣讲团等载体,通过菜单式点课、个性化备课、直播式授课等方式,组织党校老师、青年党员干部为社区讲党课,实现了自助学、点单学、预约学。一次次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学习宣讲活动受到基层群众普遍欢迎。

  针对高新区(滨江)高新企业众多的实际,面向两新企业党员,高新区(滨江)坚持把学习党史与立项攻关、品牌创建、技术创新等结合起来,不断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3月以来,举办了两新党组织书记示范班,组织区街双管企业、街道(平台)重点企业党组织书记40余人参加。面向企业内部,成立两新领域红色宣传团,讲授各类专题党课890场次。

  同时打造两新“红色”矩阵,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目前已形成吉利“红色引擎”、聚光“红色传感”、安恒“红色卫士”、中控“红色智控”、税友“红色家园”、大立“红色温度”、五洲“红色标尺”等红色品牌。其中,吉利集团代表全市民营企业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上进行典型发言。

  此外,针对流动党员,高新区(滨江)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机制、新方法,通过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送学上门 服务到家”等活动,为流动党员“筑巢安家”,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都不掉队”。

  精心设计 凸显学习教育“高新味”

  “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11月25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讲六做”大宣讲行动高新区(滨江)青年首场巡回宣讲在“百年红·数智空间”杭州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智慧体验馆精彩开讲。这也是高新区(滨江)“潮起滨江”颂党恩第四季理论宣讲活动。

  现场,由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高新企业员工、学校教师等组成的理论宣讲团,以党史故事为切口,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历史阶段,通俗易懂地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娓娓道来,引发了在场观众的共鸣。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本次活动为契机,高新区(滨江)已组建好“六中全会精神大宣讲团”,计划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度讲、基层干部入户讲、青年群体巡回讲、线上线下融合讲等方式,营造全区共庆百年华诞、共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共迎亚运盛会的浓厚氛围。

  而这只是高新区(滨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围绕建党百年主题,高新区(滨江)精心设计载体,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我在高新学党史”“‘船承经典 少年启航”百日百场沉浸式未成年人红色党史教育、“潮起滨江”颂党恩红色四季理论宣讲、“网络作家写党史”等活动,引起了党员和群众的高度关注。

  在此期间,各单位结合实际,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形式各异的特色宣讲。区政协组织开展了“百名委员读百年党史”活动;区委组织部开展了“四学四每”活动;区妇联组建“她力量”宣讲团,区委宣传部组织开展“建党百年·走进百校”暨“新四军老战士”走进滨江校园宣讲活动,传承红色信仰;长河街道引入党史直播营,1.5小时吸引了2170名党员观看;白金海岸幼儿园组建“百人海燕宣讲团”;团区委启动“红色研学之路”,发布红色研学地图;社发局创作话剧《来耀先》;友诺动漫创作《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在央视进行展播……各单位还抓住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国庆节、重阳节等时间节点以及《长津湖》等主旋律电影热映契机,营造红色、暖色氛围。

  青少年是未来,是希望。高新区(滨江)还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中,在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设立全市首个面向中小学生的滨江区中小学校党史教育基地,组织“小小讲解员”走进红色基地开展宣讲。同时,抓住思政课主阵地,树立红色育人队伍,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区思政教师90学分培训,开展“百年追梦 复兴中华”同课异构活动,打造一批优秀的思政课和案例。

  高新区(滨江)还为全市党员群众打造了一处“红色打卡地”——“百年红·数智空间”杭州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智慧体验馆。该智慧体验馆按照党史脉络和四史教育进行搭建,集公益阅读、学习教育、互动体验、数智特色于一体。读者可以扫码阅读电子书籍、聆听英雄事迹,也可以通过抠像、实时捕捉以及智能成像等技术穿越到“红船”起航地、“两山理念”发源地等重要百年党史瞬间,还能通过虚拟现实VR技术360度体验爬雪山、飞夺泸定桥和渡江战役等生动场景。

  “智慧体验馆使党史学习可感可触,一‘上线’就受到了大众的热烈欢迎。”区党史学习教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智慧体验馆在国庆期间吸引13000余人,成为杭州一处红色网红打卡点,“在杭州滨江穿越百年党史”等相关话题还冲上了热搜,微博阅读近千万,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本土化、大众化,进一步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如今,丰富的学习内容和创新的学习载体,正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践行“三为” 检验学习成效“试金石”

  “非常感谢你们!为公司解决了燃眉之急。”近日,杭州原正化学工程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为江北科技园的温情服务点赞。原来,为解决该公司生产基地难题,江北科技园变管理为服务,多次帮助企业对接江南各园区及滨富合作区,并陪同实地走访洽谈。经多次沟通、细致考察,最终初步确定该企业在合作区购置10亩土地自建厂房,新厂房面积扩大一倍以上,预计2023年初建成投用,届时产能将提升50%以上。

  无独有偶,自今年4月,收到群众对“孩子接送上下学难、希望区内开通公交专线”这一“呼声”后,区教育局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滨江交警大队、区住建局、市公交集团等部门通力合作,通过大数据调查,摸清家长需求,依据具体情况设计行驶路线,大力推进“求知专线”开通改进工作。据悉,“求知专线”将于12月底完成整改,实现全区覆盖,涵盖了11所中小学43条线路,届时将为全区近3800余名学生提供“私人定制”的上下学接送服务。

  今年以来,区财政局也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提早谋划、细致摸底、赋能基层。围绕为基层减负这一工作主线,区财政局积极协同各部门打好服务“组合拳”,开发“社区财E通”,通过对社区运行经费全流程闭环管控,以“数据跑”代替“人工跑”,有效避免资金的超支使用和闲置沉淀,为社区节省了大量人力和时间。截至目前,“社区财E通”系统已在全区3个街道59个社区全面上线使用。

  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高新区(滨江)已成为常态。

  “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重点在悟、关键在做。”区党史学习教育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高新区(滨江)以深化“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打造“三服务”2.0版为抓手,举办“四心联动优服务 三为实践促发展”主题活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强大动力。

  如今,发布“爱婴护婴”六大礼包,建成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10家;聚焦百姓小事,亮起244盏民生灯;建设企业服务驿站、推出“驻企服务员”;建成全市首家数字办税厅,解决企业缴税办税难题;新增100个“红色充电桩”,解决网约车充电难题;推出5300多套人才房,解决人才安居;推出“高新味道”应用场景,解决新滨江人文化归属感……一件件惠民实事得到落实。值得欣喜的是,《智慧健康站”:打造15分钟健康管理服务圈》还入选全市“民呼我为”第一批最佳实践案例,红色崇军码等经验做法被省市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刊登。

  接下来,高新区(滨江)将继续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结合“三为”实践活动,研究提出和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力争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增效,让群众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来源:天堂硅谷报   作者:吴瑾熠   编辑:吴瑾熠
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新区(滨江)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以“高擎红色火炬、照亮高新之路”为载体,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