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杭州高新区,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21-12-17 14:32:52

近日,浙江省委科技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浙江省高新区评价结果,杭州市的3家高新区(杭州高新区、萧山临江高新区、余杭高新区)荣获“2020年度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突出贡献集体”。

此次年度评价,全省共有45家高新区参评,其中我市8家。根据评价结果,杭州高新区综合评价得分 93.15 分,居全省首位;萧山临江高新区得分80.41分,首次进入前三;余杭高新区小幅进位至第16名;萧山高新区、青山湖高端装备高新区、紫金港数字信息高新区、余杭生物医药高新区分列22、23、26、29位,建德功能性新材料高新区列37位(见下表)。

图片


高新区综合实力稳步提高

图片

高新区作为我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三大科创高地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全市高新区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方向,牢牢把握“高”和“新”发展定位,集聚发展新动能,综合实力稳步提高。2020年度8家参评高新区综合评价平均得分65.16分,比全省平均分高4.55分,比上年提高5.06分。2020年度综合评价得分60分以上高新区有5家,比上年多2家。2021年1-9月,我市高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1591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343亿元,分别占全市的54.0%和68.7%,在全省高新区中占比近三成。高新区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2021年,我市先后推动上城、拱墅、余杭、富阳、桐庐创建省级高新区。上城、拱墅、富阳创建高新区已列入省开发区(园区)2021年名单。目前除淳安致力于打造生态特别功能区外,全市其余12个区、县(市)均拥有省级以上高新区或申报创建省级高新区,加快形成全域创新的新格局。

国家高新区——杭州高新区

杭州高新区成立于1990年,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杭州高新区始终坚守“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建设科技新城”的初心使命,坚持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轮驱动”,加快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2020年杭州高新区实现全社会R&D经费投入175.01亿元,全社会R&D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10.02%,均居全省第一。1-9月,杭州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27.4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502.1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80.92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1121.3亿元,均列全市第一。

图片

下一步,杭州将进一步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集聚创新资源,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创新生态,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我市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创新活力之城,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   作者:   编辑:陈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