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 民生新闻
开工22个小区 惠及居民万户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让居民用水更安心
发布时间:2022-04-21 14:43:31



  日前,浦沿街道之江公寓的供水泵房里,崭新的高强度、耐腐蚀的不锈钢管材替代了易生锈的镀锌管,原先的小型泵机也彻底“退休”,取而代之的是高效节能稳定的全新水泵,356户家庭不用再为用水发愁。


  用水事关千家万户,与百姓的健康生活息息相关。今年,滨江水务计划对22个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改造,将惠及居民10000余户,目前已开工20个小区,完成2个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升级改造。



  提质稳压 居民点赞


  因城市公共供水压力无法满足中高楼层供水压力要求,大部分小区需要另行安装水泵加压,才能将公共供水管网的水引入千家万户,这一过程被称为二次供水。二次供水设施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居民用水的水质、水压和供水安全。


  然而由于一些小区存水箱清洗不当、水管年久失修、腐蚀等原因,流到老百姓家里的水龙头的水质就不一定达标了。二次供水改造,要解决的就是这一问题。


  之江公寓建成于2003年,小区共有住户356户。


  “以前说起水,我们都头痛。”之江公寓小区物业经理回忆,水管年久失修,经常会漏,有时候漏了好几天才发现,每年得损失好几万元。业主投诉较多,不是水压忽大忽小,就是水质发黄浑浊。住户们得知可以进行二次供水改造,都纷纷支持。


  今年3月,小区开始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老旧供水管线和生锈的水箱已经全部弃用,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智慧泵房设施、变频给水设备、水质监测仪、智慧监控等。


  “这一次的改造,镀锌管全部换成了新型高强度、耐腐蚀的优质不锈钢管材。”改造工程的项目负责人介绍。在水压处理上,也换上了高效、节能、稳定的全新水泵,水压更加稳定。


  经过一个多月的改造,4月12日,项目改造完成。竣工那天,不少居民走过来不住地夸赞:“这真的是为老百姓考虑的好工程!”



  智慧管理 放心省心


  二次供水是自来水进入居民家前的“最后一百米”,这一百米受阻,除了设施老旧,另一个原因就是管理不当。


  “破解二次供水隐患,需要理顺监管机制,明确职责分工。”滨江水务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原本,小区的泵房是由物业进行维护,但是物业作为企业,并非专业单位,通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例如银杏汇小区,虽然是近10年内建成的小区,设备都很新,但是小区居民生活中还是会存在停水解决难的问题。


  去年年底,该小区进行二次供水改造,实现了“一户一表”。居民再也不用等抄表员上门抄表,而是直接向供水企业缴纳水费,省心省力。


  同时,在每一次完成改造后,滨江水务公司会与小区签订协议,对接收后的二次供水设施设备实行专业化管理,包括定期巡检、清洗、消毒等,全方位地保证水质健康。


  另外,通过全新的智慧管理系统,可以实现自动和远程控制、报修等功能,确保无人值守时安全供水。


  解决了这些“大麻烦”,在最近银杏汇二次供水工程竣工时,滨江水务公司的工作人员们收到了一份惊喜——一面来自银杏汇业委会的锦旗:“供水连接千万家,爱心化作及时雨”。


来源:   作者: 张婷婷 赵洁   编辑: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