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 民生新闻
最美跑道东段全新升级亮相
发布时间:2022-05-16 14:28:30


 

  家住在寰宇湾的张女士是健身爱好者,当她沿着闻涛路跑到飞虹路口时,她惊喜地发现,家门口的“最美跑道”已经开放了!

 

  最美跑道建成已有多年,亚运环境整体提升,这里也纳入了提升改造的行列。56日,沿江区域提升改造项目西兴大桥以东至七甲闸段完工并对外开放(部分驿站除外)。

 

  以点带面 全新升级

 

  “以前,几乎每天傍晚都要到最美跑道跑上几公里。去年开始提升改造,我就天天盼着一个升级版的跑道。”张女士说,“今天走到里面看,绿化和花园做得太漂亮了,还有湿地公园,让人眼前一亮!”

 

  “沿江最美跑道的18公里路程分多段陆续建成,因此在改造上,我们也分为全面提升、局部改造和有限介入三种改造方式,通过增加驿站、节点、公园等方式,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沿江景观和滨水道路。”项目的设计师张晓雅博士说。

 

  从飞虹路入口进入,大片的花坛构建出开放的格局,簇新的道路蜿蜒伸向江边。钱塘江边的堤坝栏杆在原来混凝土的基础上,安装了渐变色的蓝色外壳。地面也从原本的黑色柏油路变成了渐变蓝色的彩色混凝土,和栏杆融为一体。天朗气清,沿着江堤行走,蓝色的天空映衬着道路,颇有水天一色的效果。

 

  “栏杆的改造一方面是增加了高度,防止翻越。另一方面,蓝色预制混凝土外壳,颜值也更高。”工程负责人孔佳杰介绍:“在一些节点,结合栏杆一体化的照明系统,栏杆还有星光灯,晚间与对岸夜景交相辉映。”

 

  此外,每到夏天就会吸引市民来打卡的紫薇大道也有不小的变化。据区住建局园林文物科负责人沈蕾鸣介绍,此次,江堤绿化带进行了拓宽和重新设计,紫薇大道在原有基础上,还间隔种植了珊瑚朴,珊瑚朴生长快,树冠可成林荫,这样一来,就解决了跑道上林荫不够的情况,市民可以在林荫下,凉凉快快地欣赏紫薇,而部分紫薇花树则移植到拓宽的江堤绿化带中,形成紫薇林,到了今年盛夏,除了紫薇大道,市民朋友还可以走进公园道路,在紫薇林里拍照打卡。

 

  健身休闲 亮点纷呈

 

  沿着江堤往三桥方向走,新建成的篮球场十分开阔,不远处就是滑板公园,绿化和滑板坡道融为一体,新潮而充满运动感。

 

  西侧则是湿地公园。湿地公园周边种满了鸢尾花,初夏的微风吹过,沿着水边摇曳生姿。湿地周边采用大小不一的鹅卵石搭建出水岸边界,质朴的景观充满野趣。水面上则建造了廊道,亲水性大大增加。

 

  “湿地用水采用了循环水的设备,下雨时储水,天晴时放水,循环利用。”孔佳杰说。

 

  “最美跑道”的名字来源于跑步健身休闲的作用,改造后,跑道本身也有了升级。熟悉“最美跑道”的市民应该记得,原本的跑道和自行车道基本上都是平直的,而现在的跑道则增加了不少趣味。跑道不仅有平直的路段,还有延伸进入树林的小径,让原本进不去的树丛成为可到达的目的地。橙道的自行车道蜿蜒其中,人在景中行。

 

  大莲花附近的驿站“云渡驿”还在建设中,等6月份建成开放,跑道还能一直延伸到驿站屋顶。届时,行人跑累了,就能在高处稍作休息,远眺江景,好不惬意。

 

  除了增加林间道路,改造还新增了不少“最美跑道”和城市连接的进出口,与城市连接更加密切。光是此次开放的路段,就有7个出入口。

 

  目前,除了施工中的驿站外侧的围挡,西兴大桥以东至七甲闸段所有都已拆除完毕,市民可以进入游玩。另外,计划在5月底,三桥以西段,还会陆续完工开放。


来源:   作者:张婷婷 楼盼盼 丁春晓   编辑: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