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 民生新闻
我区各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发布时间:2022-06-16 16:18:28


  “这个防火门要确保常闭,常闭的关门器配件要定期检查。”

 

  “地下室杂物要定时清理,比如这些泡沫盒、塑料、纸箱,都是易燃物,发生意外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

 

  近日,为贯彻落实省市区专题会议精神和市消安委、市安委会《关于立即开展全市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滨江区紧盯消防、商贸、建筑施工、危化等事故多发领域和各类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面开展地毯式排查,推进整改闭环落实。

 

  610日,区安委办联合滨江消防大队、区住建局等部门,聘请安全专家,组成暗访检查组,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进行突击暗访,共检查小微企业园区2个、企业7家、建筑工地3个、大型商场1家,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3份,发现隐患41个,对1家存在重点隐患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后续将持续进行隐患督办整改闭环工作。

 

  “一些园区、大厦的消防控制室未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度,有些企业未按规定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有些健身房未按规定配备救助人员,对于发现的问题都进行了立案处罚或要求停业整顿,同时后期还将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区安委办相关工作人员说。

 

  610日至11日,区住建局组织区质安站及专业巡查机构,共出动6个检查组24名工作人员对区内杭政储出(202060号地块、新生闻涛大厦、西兴农贸市场等46个工地开展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管理检查行动。

 

  检查人员采取“双随机”方式,深入工地现场,重点检查危大工程、特殊工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消防安全管理台账、消防设施配备、生活区消防安全管理、易燃易爆品存放、临时消防车道是否占用、人员安全技术交底情况等。

 

  “消防栓一定要定期检查,检查要留下记录,如果发现灭火器过期或者压力异常,一定要及时更换。”检查人员对工地负责人说。

 

  在检查中,检查组发现了宿舍存在使用大功率电器、固体酒精炉等行为、部分宿舍未安装独立烟感、部分灭火器失效、巡查记录滞后、安全教育培训不规范等问题115个,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已要求限时整改,并对检查情况较差的4个项目进行全区通报批评,对西兴农贸市场、新生闻涛大厦实施停工整改,落实相应处罚。

 

  612日,滨江区消防救援大队自主研发的“预约消防培训演练小程序”在“杭州滨江消防”微信公众号上线。滨江消防利用专业力量,从两大方面强化落实消防培训演练服务理念。区内企业、单位只要有消防安全培训演练的需求就可免费预约。

 

  另外,区商务局、区经信局、区社发局、区市监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公安、区文化执法大队和三个街道都对各自相关领域,进行了消防安全集中检查,召开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部署会,要求企业、园区进行安全生产自查工作,开展生产安全培训等工作,确保消防安全。


来源:   作者:张婷婷 詹利祥 丁春晓   编辑: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