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今年将建成15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发布时间:2022-06-16 16:51:28


 

 

  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是省文旅厅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着力打造的一项民生实事项目。城乡居民走出家门,步行约15分钟,即可到达1个必备公共文化场馆和1个以上公益性公共文化空间,享受高品质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其地域范围约为居民住宅区辐射半径1.5公里左右。

 

  近期,本报记者来到西陵社区,进行了实地体验。

 

  从社区内任一小区出发,行至5分钟左右,便可到达文化家园,这里配备了大咖工作室、图书馆、棋艺室、羽毛球场、乒乓球场、人大联络室、书画室、烘焙室、舞蹈室、健身房、党员活动室等,门口中张贴了浙文惠享码,扫码既可预约文化场馆。

 

  西陵社区有一座跨越2500多年的西兴古镇,保存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国大运河,西兴过塘行码头。西陵社区工作人员肖笑介绍,为弘扬西兴历史文化,发挥文体艺术团作用,以重大节日为契机,会在运河源头开展西兴祝福”“运河源头摄影展”“旗袍秀”“国风展”“诗朗诵等各类文化活动。

 

  从西陵社区向西北走10分钟,便来到了西兴过塘行码头专题陈列馆,陈列馆仿古的建筑与周围的老建筑群浑然一体,馆内的各式陈品,将古镇的故事向人们娓娓道来,墙上按照时间轴的排列,能详细解读古镇曾经的辉煌。

 

  从陈列馆出门,斜对面就是西陵社区戏迷广场,广场为室外群众性文化广场,设置露天舞台及观众席。“在广场上经常能看到社区业余文体艺术团队训练的身影,每到夏季的傍晚,广场上送戏下乡的演出、露天电影等成为居民消暑纳凉的好去处。”肖笑说。

 


  像西陵社区这样打造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的社区,在滨江还有很多,比如中兴社区文化圈、冠山书房、西兴街道滨和社区文化驿站等。区人社局文化旅游综合科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区将建设完成15“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2城市书房1文化驿站,为人民群众提供以场地服务为核心、流动服务为补充、数字服务为提升的体系化、多样化、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来源:   作者:杨雅   编辑:杨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