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 头条新闻
从0到N
发布时间:2022-10-05 15:30:00

编者按:

十年之变,究竟能有多大?

作为如今全省面积最小的行政区,杭州高新区(滨江)创造了全省最高的人均GDP、最多的上市企业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资金、人才、创新密度在全省首屈一指,可谓“最小的大区”。

十年成就了哪些“小区”之大?即日起,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天堂硅谷”十年跃变》,聚焦杭州高新区(滨江)的嬗变之路。

十年间,“国际滨”城市能级飙升。

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人民智库曾对浙江省的区县市进行城市能级测评及排名,杭州高新区(滨江)在浙江位列第一。

论面积,“国际滨”全省最小;论经济体量,“国际滨”虽已跻身全省第一梯队,却也并非第一。

拿下“城市能级第一区”,得益于“国际滨”在竞争力指标上排名第一,培育了全国领先的数字产业集群。同时,在支撑力方面,“国际滨”也创造了许多从“0”到“N”的新亮点:从无到有的地铁网、刷新杭州封面的大小莲花、全国首创“多代同楼”养老模式……“天堂硅谷”越来越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在浙江大都市区建设中频频出圈。

从钱塘江边的一片滩涂,到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发起冲刺。产城人文的融合,构成了“国际滨”的内涵和外延,也在“浙”十年中,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城市化之路。

地铁从无到有

现代化城市可见可感

地铁,被誉为“黄金经济线”。

这十年,“国际滨”地铁从无到有,5条干线成网,拉伸了城市框架,见证了一个现代科技新城崛起的光荣与梦想。

新增道路80条,彩虹快速路、望江隧道、江虹路跨铁立交等沟通南北、串联东西的重大交通项目建成通车,出行效率大大提高。

以江南大道、“亚运六路”为代表的亚运通勤道路,更是建立“人-车-路-云协同”的智慧指挥系统,呈现出大气、精致的纵贯景观生态轴,带来“人在景中走,车在画中行”的行车体验。

精心锻造“亚运核心”

屡屡刷新杭州城市封面

“国际滨”对于杭州的“封面意义”,不止于发达的数字经济、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

“2012年3月,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一层看台已建好……2016年2月,‘莲花’华灯初上……”滨江老人谭启晓的笔记本细致记录着过去十年“大小莲花”“成长”的过程。

盛开钱塘江畔的莲花,正是滨江乃至杭州十年巨变的生动写照。从奥体中心到沿江最美跑道及其2.0版,从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到中国动漫博物馆……这些高新区(滨江)精心打造的地标成为大杭州新的城市封面。

作为杭州亚运会的核心场馆之一,亚运会真正到来时,“大莲花”“小莲花”点燃的不仅是运动的热情,更将代表杭州向世界传递城市的国际风范和创新活力。

破解“一老一小”难题

多个“首创”向全国全省推广

“一老”连着“夕阳”,“一小”连着“朝阳”。

这十年,“国际滨”率先发力,在城市功能、民生服务上,取得了大量“首创”“首个”,并向浙江、全国推广。

全国首创“多代同楼”养老模式,让年轻人和老年人住进同一幢楼,用优质的陪伴服务换取租金,有效破解了老年人“精神孤独”的痛点。

全省率先建设嵌入式幼儿园,开创“父母带娃上班”的模式。在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海创基地等产业园内开办幼儿园,不仅解决了父母接送孩子的后顾之忧,还实现了亲子就近陪伴。

在教育方面,“国际滨”还实现了“好教育过江去”到“好教育过江来”的历史性转变,学校数量翻了一番,引进优秀教师3000余名,通过实施新名校集团化等方式推进优质教育全域化,2021年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列全省第一,获评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

从盆景到风景

“国际滨”建设全域未来社区

未来社区,是浙江在全国的首创,也是共同富裕的基本单元。

“国际滨”的未来社区盆景亮眼。如缤纷未来社区,是少见的跨街区式未来社区,覆盖3个社区、5个小区,打造出了缤纷会客厅、缤纷食堂、社区服务中心、综合治理中心等七大服务枢纽,综合配置儿童成长驿站、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云食堂、24小时云诊室等,全力描绘服务需求全覆盖、服务人群全覆盖以及服务响应零延时的未来社区生活链图景。

“国际滨”还要把盆景变风景。目前,缤纷、冠山等19个未来社区项目,已列入省市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同时计划用3年时间对25个街区完成市政管网、绿化景观、老旧小区整治等一体化“微更新”。“国际滨”已在全域全面推开未来社区建设,要建成全域未来社区的美好生活共同体,让更多市民享有优质普惠的公共服务。

新老文化“混搭”碰撞

“双面”国际滨散发独特魅力

这十年,“国际滨”不断挖掘文化内涵,为城市赋予了新的内涵。

新的文化品牌如雨后春笋涌现,在全国范围内都形成了较大知名度。中国网络作家村、网易蜗牛读书馆等文化地标相继亮相,形成“中国国际动漫节”“滨滨有礼”等深入人心的文化名片。

镶嵌其中的之江文化产业带白马湖发展极,集聚文创企业3000余家,限上文化企业营收突破千亿元,成功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传统文化也在散发新魅力。“国际滨”深入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挖掘西兴古镇、长河老街、过塘行建筑群、古运河等历史文化资源,过塘行成功申报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西兴古镇入选省第二批千年古镇,长河老街保护运营一期顺利实施,推动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生活中落地生根,让烟火气息与都市气质交融共生。

看滨江见改革

标志性成果年年迭代升级

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强。作为国家级高新区,杭州高新区(滨江)还是很多全省乃至全国的“改革试验田”。

以数字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国际滨”打造了省“一网通办”示范大厅建设等32个中央和省批复的改革试点,企业创新积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成为省市乃至全国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以自贸区建设厚植开放优势,“国际滨”获批5个国家级开放型试点和12项全国首创及30余项省市制度创新案例,创建了数字服务、数字文化、知识产权服务、中医药服务四大国家级服务出口基地。

以创新型举措释放发展活力,“国际滨”商事制度一年一升级,全省率先建设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工业综合体、三产留用地集中开发等改革,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了城市发展的活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陈松 宋桔丽 肖鳕桐 设计 严东   编辑:张翟
在支撑力方面,“国际滨”也创造了许多从“0”到“N”的新亮点:从无到有的地铁网、刷新杭州封面的大小莲花、全国首创“多代同楼”养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