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 头条新闻
发展看滨江① | 数字滨江,变!变!变!
发布时间:2022-10-06 15:05:00

十年磨一剑。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从488.0亿元增加到2022.6亿元,翻了2番多,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创造了全省2.8%的地区生产总值。其中,“数字”二字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乍看之下

数字是一个名词

扮演着“数字产业”的角色

但摇身变成形容词

它又是“产业数字化”的完美诠释

变成动词时

数字巧妙地藏匿于日常之中

以变革之举优化营商环境

而词性转变之间

已然构成了数字经济的题中之义

名词

“数字”蝶变成群

坐地铁过的安检,进园区刷的门禁,道路上的摄像头,小区门口的测温仪.......生活中,无处不见的“数字技术”,有不少,就来自滨江。

image.png

说到数字安防,海康、大华不断创新;谈及区块链,趣链科技跃入眼帘;人工智能领域,虹软科技乘风而上;论半导体技术,新华三引领风骚。技术的背后,总让人联想到一家家独具特色的高新企业。

这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了产业集聚,绘就了钱塘江南岸千亿产业集群“花团锦簇”的模样,形成了以阿里巴巴、网易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为代表的数字安防产业集群,以安恒信息、迪普科技、宏杉科技为代表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集群,以创业慧康、和仁科技为代表的智慧医疗产业集群。

数据更有说服力,据统计,2021年滨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1596.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始终稳定在75%以上,数字经济综合评价指数稳居全省第一。

形容词

“数智”融通升级

当数字变成形容词后,似乎,万物皆可“数字化”。

走入位于永康的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厂房中,分拣、加工、检测......连续加工十二道工序,一个地轨机器人就能完成。这种“以一抵十”的高效工作方式,就来自滨江企业提供的产业数字化方案。

优海信息是一家专注于赋能装备及汽车零部件行业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通过研发的生产线自动换装、自动物流、自动检测等技术,融合5G、人工智能及工业APP应用,帮助企业产能提升了100%,能耗降低10%,人均效率提升了3倍以上,让这家传统制造业企业尝到了“甜头”。

image.png

除了输出“滨江智造”的供给方案外,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也有人将箭直接射向“数字化”。杭州食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黄龚就是其一,他在食品业上“玩”起了数字化。

“食物除了我们看到的形状颜色外,还有许多数字信息,比如重量、营养成分、甜度、含水量等。这些数据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获取,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加工处理。”黄龚介绍道,再运用大数据和知识图谱技术,就能构建食物与环境、食物与人的关系。“比如,针对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某些食物需要限制用量,食物的氧化情况和存储环境应该达到某些标准等。”

可见,大到重型机械,小到瓜果蔬菜,哪里有需求,数字化的触角就延伸至哪里,而这,也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环节之一。

动词

“数治”高效秒办

不久前,随着零跑汽车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我区迎来了第68家上市企业。不仅如此,十年间,我区新增上市公司40家,累计培育68家,位居全省第一。

image.png

上市企业的倍增离不开滨江一以贯之的创新驱动、政策支持,也离不开营商环境的变革优化。而其中,数“治”大显身手。

以山科智能为例,半年拿到了9个部门的证明,“一站受理、集成服务、限时办结”的高效服务,切实降低企业改制成本、提高办事效率。互联网创业者王艳娜也身有同感,晚上六点半通过网上平台提交了企业开办信息,不到两个小时就收到了电子版的营业执照,其中,纯审批时间仅几分钟。在她看来,这简直是一次“零外出、零成本、零等待”的超级待遇。

回溯滨江历年发展,从“商事制度改革”到“最多跑一次”,再到如今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滨江始终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把企业和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部门“干的事”。接下来,滨江还谋划推出了75个数字化应用,全力推进省“一网通办”示范大厅建设等32个中央和省批复的改革试点等。

可以预见,通过发展数字经济这一核心优势产业,迭代升级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滨江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6000亿元不是梦。

来源:滨江发布   作者:   编辑:张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