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 头条新闻
长河案例上央视!“适老化”改造提升养老温度
发布时间:2023-12-04 14:08:56


近日,央视再次聚焦长河
《经济半小时》对长河“适老化”建设展开专题报道

↓↓↓


图片



2019年,杭州在浙江省内率先探索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目前正在全市域推广。家庭养老床位在以“一张床”为圆心的生活圈内,通过家庭适老化改造、智能设备安装、辅助器具配置等硬件建设和上门生活照料、健康管理等服务的结合,让老年人实现垂暮不离亲、养老不离家。


图片



杭州市滨江区冠山小区,养老服务企业的工作人员正上门为一位老人检查家庭养老床位的设备运行情况。为确保适老化改造装置和智能化硬件保持正常工作状态,他们一般每个月2次上门进行维护,主要是检查马桶边上的扶手和帮助老人洗澡用的助浴椅是否松动,查看设备有无损坏。


华吾水老人今年78岁,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同时,还有肢体酸痛、行动不便的问题。几年前,老伴去世,她成了独居老人。虽然孩子们白天能过来陪伴照料,但晚上留她一个人在家总让人放心不下。听说有家庭养老床位后,家人就申请建了一套。


图片



图片 图片



华吾水老人家庭养老床位中的适老化改造包括室内行走便利类、如厕洗澡安全类等,根据专业机构对老人家庭现场的评估情况和老人的需求,打造个性化的改造方案。在华吾水老人卧室门口安装的这个感应小夜灯,就属于室内行走便利类硬件。老人一走出卧室门,不用任何操作灯会自动点亮,起居环境变得更加安全、便捷。此外,老人卧室床边还安装了一个扶手,方便行走时借力。


洗手间是华吾水老人家里适老化改造的一个重点。浴室地面铺上了防滑地垫,防止老人洗澡的时候滑倒,还配备助浴椅,老人可以坐着洗澡,椅面有若干孔洞,用于疏水。浴室里和马桶边都安装了扶手,老人可以握着扶手起身,万一不小心摔倒,也可以拉着扶手借力站起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外,屋内还安装了求救按钮、智能门磁、燃气探测器等智能硬件,为老人打造24小时全天候守护环境。在适老化改造和智能设备安装的基础上,杭州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叠加了养老服务,把养老机构专业化服务延伸到家庭。比如,这家企业每月会定期派工作人员上门,为华吾水老人提供健康管理、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等服务。


图片



图片



图片



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数字化、智能化操作几乎成为大多数生活场景中的“标配”。家庭养老床位在对老年人居家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的同时,也引入了智能化硬件,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品质。心率呼吸监护垫内置传感器,使用的时候放到褥子下面、靠近老人腰部位置。老人躺到床上后,不用任何操作,这套设备就能自动收集呼吸、心率数据,实时传输到后台,一旦数据超过阈值,亲属的手机就立马接收到报警。


乐意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设备工程师邵雨强说:“这套智能设备极大地解决了独居老人的安居问题,让亲属实时了解到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以及第一时间接收到报警电话,真正做到让老人放心、家属放心。”



来源:滨江发布   作者:   编辑:宋承阳
近日,央视再次聚焦长河《经济半小时》对长河“适老化”建设展开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