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 重点报道
声音盛宴 亮点满满 时代新声力·M计划配音大赛总决赛在滨江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12-08 10:07:55


125日下午,时代新声力·M计划配音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位选手齐聚高新区(滨江),用声音对决挑战,用实力问鼎冠军。经过层层pk,最终,现场角逐出此次配音大赛的冠亚季军以及微博人气新声奖。区领导翟慧清参加。

 

本场活动由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为指导单位,杭州高新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宣传部、杭州高新区(滨江)文创发展中心、猫耳FM联合主办, M·声音实验站、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杭州不同凡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评委大咖云集现场“声”入人心

 

现场,十位选手两两分组,轮番上演广播剧《将进酒》《魔道祖师》《偷偷藏不住》与影视剧《三悦有了新工作》《重启之极海听雷》等热门IP的经典桥段。

 


在有限的时间内如何把握好角色的心理变化、并以声音形象地表达,对选手来说,是一次极大的挑战。但大家的表演都给了观众和评委惊喜。

 

“越来越多的小青年有了配音梦,看到大家会热衷这个行业,我感到很欣慰。”中国资深配音艺术家童自荣是本次决赛的评委之一,他说,就像是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小小同行”,希望这种好的劲头能保持下去。

 


除去童老,大赛特意邀请组成的评委团队可谓是“星光熠熠”。既有声音行业中坚力量张杰、边江、吴磊、夏磊、宝木中阳等,还有来自滨江的合作企业,如流彩动画、量子泛娱、好久不见、玄机科技等企业代表。此外,来自中国网络作家村的管平潮、疯丢子、陆琪、蒋离子4位大咖,还组成了“夸夸团”对选手进行了现场点评。

 

据悉,本次比赛是“声动亚运·音潮滨江”数字文化嘉年华暨2023年声音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之一。它自今年6月针对各大院校启动“M·声音实验站”专项报名通道,9月开通全网海选通道,报名人数超过2000人,累计超500所学校学生参与。大众选手主要集中在18-28岁,最远投稿来自爱尔兰、澳大利亚等国家。

本次大赛在全国十强中角逐出全国前三名,不仅有机会为根据国内知名IP改编的广播剧配音,与此同时,本届声音文化艺术季发起人所在的中国顶级声音工作室,包括729声工场、边江工作室、上海领声、音熊联萌等,也将为他们敞开怀抱,提供更多的专业合作机会,让选手们接受一线声音大咖的精心指导。

 

提供职业化引导探索文化发展新赛道

 

面对越来越专业化、体系化的配音行业,今年,M·声音实验站”在赛事的基础上,为选手增加更多的职业化引导。

 


“我们以‘新兴人才’为核,寻求行业新声力。”“M·声音实验站”负责人表示,比赛期间,还邀请了数字内容企业深度参与,通过赛事直接选拔可用人才及合作团队,并依托平台资源为优秀人才提供专项培养、定向孵化的声音职业化道路。

 

与此同时,聚焦“产学研用”,开展声音文化进校园·大师公开课,皇贞季、阿杰、藤新、路知行、杨天翔等专业配音工作者作为创业导师,分别走进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工商大学等学校,9月至11月共举办公开课6场,吸引超1400人线下参与公开课活动,推动新文化的互动交流,同时也为毕业生和声音文化企业搭建新的沟通桥梁。

 

 

 

这只是高新区(滨江)做好“文化+”融合发展“大文章”的缩影。

 

 

 

“近年来,我们以‘声音经济’探索文化发展新赛道。”区文创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M·声音实验站”拓展了产业服务新板块,中国网络作家村、华数探索、中南卡通等多个企业、平台都已与其签署了声音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接下来,滨江将紧抓声音经济产业在影视配音、音乐、网络广播、有声读物、广播剧和内容直播等方面的可增长点,以及社交音频和现场语音等新选项,继续加快从“声音朋友圈”到“声音经济生态圈”的迭代升级,进一步赋能和加速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来源:   作者:   编辑:宋承阳
提供职业化引导探索文化发展新赛道面对越来越专业化、体系化的配音行业,今年,“M·声音实验站”在赛事的基础上,为选手增加更多的职业化引导。本场活动由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为指导单位,杭州高新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宣传部、杭州高新区(滨江)文创发展中心、猫耳FM联合主办,M·声音实验站、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杭州不同凡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区文创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M·声音实验站”拓展了产业服务新板块,中国网络作家村、华数探索、中南卡通等多个企业、平台都已与其签署了声音产业发展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