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 头条新闻
为异地大病患儿提供最多14天的免费住宿 滨江这个“小家”有点暖
发布时间:2023-12-18 10:33:16

异地就医,困难重重,不仅是疾病对患者及其家属身心的煎熬,当然还有人身安全和经济方面的担忧,这一个个重担在肩,使他们疲惫地奔走在医院的科室、茫然无措地穿梭于陌生城市的街道,他们是多么的希望,在茫茫人海中,在困难无助的之时,能够有个地方点亮一盏温暖身心的人间之爱的烛光……


近日,由滨江区长河街道社工站、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北京同心圆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护佑童馨·邻安小家”项目正式启动。浙江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处长陈小德,浙大儿院院长傅君芬,浙江省妇幼健康协会秘书长邱灵,浙江大学MSW 教育中心执行主任任强,滨江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周小刚,北京同心圆慈善基金会秘书长仇序,以及其他现场嘉宾共同见证项目启动。


配图1



长河街道辖区内医疗资源丰富,浙大儿院更是国内实力一流的儿童医院,患者来自全国各地,外地患者中慢性病、重症病患者治疗周期长、护理要求高,对患者家庭的经济和心理都带来巨大的压力,而压力的背后隐藏的是患者家庭的社会资源不足、心理调试失衡等社会问题,可能引发家庭问题、医患矛盾,给社会基层治理埋下隐患。


在杭州市民政局、滨江区民政局的支持下,长河街道社工站充分发挥“五社联动”的作用,链接慈善资源,创新“政-校-医-社”服务模式,将政府、医院、高校、基金会的优势资源相结合,并在滨江区医务社会工作共建基地落地实践,项目的开展将进一步拉近政府、医院、高校、社会慈善资源的距离,形成合力,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护佑童馨·邻安小家”项目以大病患儿及其家庭为中心,旨在解决异地就诊患儿住宿难题,为患儿及家长免费提供一个临时住宿及生活帮助,符合条件的家庭可提出申请,最多可免费入住14天。邻安小家里有餐桌、厨房、独立卧室,不仅让患者家庭有落脚的地方,还能让孩子吃上父母亲手做的健康的饭菜。


配图2 配图3


邻安小家内景



在这里,有一间房为你留,有一盏灯为你而亮


成成今年12岁,父母带着他辗转800多公里从老家慕名来到浙大儿院肿瘤外科问诊,被确诊为卵巢恶性肿瘤。近期成成已完成了外科手术,目前还处于术后观察期。三天后,成成需要到医院做腹腔引流,居住在邻安小家也让成成隔天一次的到院检查更为方便。从术前准备到手术再到术后放化疗,她将在浙大儿院经历一年多的全程治疗。


孩子生了这么一场大病,对于不富裕的成成一家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打击。虽然经济压力极大,但是看着遭受病痛的孩子,成成妈妈希望能有一个地方照顾孩子、给孩子做做饭,而邻安小家满足了他们这个心愿,也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


“在这里我们有自己的独立房间,厨房、餐桌、冰箱、洗衣机、热水器,淋浴该有的都有,还有让孩子活动的公共活动区。非常感谢医院、感谢基金会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提供了这么好,这么温馨的环境,让我们在离医院这么近的地方有了临时落脚点,多了周转的时间和空间。”成成妈妈说。


配图4



目前,“护佑童馨 •邻安小家”已落户长河街道钱潮建业社区,能同时为4个家庭提供临时住所,后期预计将再提供12-15个房间,为更多异地来杭的大病家庭减轻后顾之忧,预计一年内将直接服务100例患儿及其家庭,间接覆盖500个家庭。


为了给患者家庭提供更为专业的医务社会工作服务,长河街道社工站将钱潮建业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0-3岁托幼中心、邻里中心食堂、健身房以及滨江区慈善服务中心(滨创益+)等优质的配套资源纳入项目服务中,同时长河街道社工站还组织的专业医务社工团队,除了对邻安小家的日常管理,医务社工还将为大病家庭提供康复护理指导、营养指导、康养机构转介、安宁疗护转介、心理危机干预、照护者喘息、病友朋辈分享、家属课堂、疾病知识科普等服务,形成覆盖就诊生命周期的社会支持体系。


配图5  配图6  配图7  配图8  配图9  配图10  配图11  配图12


钱潮建业社区配套设施


未来,“护佑童馨 •邻安小家”项目将继续发挥五社联动的优势,通过更多的资源整合,为更多患者家庭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同时,项目也将不断的探索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机制,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推动社会基层治理走向纵深。



来源:   作者:   编辑:宋承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