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 头条新闻
央视新闻深度报道西兴街道“完整社区”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04 14:55:18

什么是完整社区?

完整社区怎么建?


今天上午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

专题报道“完整社区”建设

栏目组来到西兴街道缤纷社区

点赞西兴“完整社区”建设经验




何为完整社区?


顾名思义,就是从幼儿园、社区、医院、老年服务站到菜店、食堂、理发店等等,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服务设施场所齐备完整。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有关部门的要求,目前完整社区试点工作主要围绕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推进智能化服务,健全社区治理机制4个方面展开,包括配齐幼儿园、老年服务站、卫生服务站和综合服务设施,并根据居民需要提供公共活动健身休闲运动等场所,以及菜店食堂等便民商业服务设施。


此外,社区还需要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有健全的社区协商机制和沟通意识平台,建设完整社区需要动用多方的力量。浙江为了做好这件事,把28个部门放在了一个专班里,但是这样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吗?



完整社区怎么建?


图片


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的星民社区、七甲闸社区和水电社区是相邻的三个社区,总居住人口超过2万人。过去,这里居民生活中最头疼的就是环境秩序混乱,缺乏公共配套等问题。


想要解决街面乱摆摊脏乱差的问题,就必须进行联合整治。但跨社区跨部门处理协调起来难度太大,时间还长,谁来牵头也是个麻烦事,所以单靠一个社区去干这个问题就成了死结,怎么办?


图片


西兴街道打破原来建制社区的边界,以资源的辐射半径作为创建的范围,形成了最大的建设改造合力。在保留原有社区建制的情况下,通过建立联合党委的方式,集中力量处理需要协调的事项,将三个社区合并成现在的缤纷社区,变成一个整体之后,缤纷社区开始着手听取居民意见,清理此前长期遗留的问题,完成了小区内污水零直排、二次供水改造等项目。


西兴街道根据居民的呼声,对缤纷全域的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实现了街区内各小区的地面统一更新。在此基础上,社区针对居民意见最集中的上学路上不安全的问题,想到了一个特别的办法,用醒目的蓝色线条,画出了居民小区到学校的专用上学路线,还联合教育、民政、交警、城管等部门,清理了沿途的乱停车占道经营等行为,并派遣志愿者在路口等点位站岗。


图片


不只是上学路更为顺畅,三个小区变成一个小区后,社区的管理也一下子迈上一个大台阶。


通过大物业管养一体统一招标,物业服务主体服务范围更大了,同时还解决了像路灯等管理盲区,以及物业服务队伍力量不足,服务标准不高等问题。小区外面市政道路环境卫生、绿化养护等多家单位交叉管理责任边界不清的问题也得以解决。


西兴街道坚持综合改一次的理念,同步实现了拆除保笼、加装电梯和楼廊提升改造,尤其是整个片区的165个多层单元,实现了电梯加装的全覆盖。


图片


孩子上学的问题解决了,老年人最关注的问题怎么办?许多老年人对于社区有没有食堂买菜看病方不方便,有很多的需求,但是对于社区来说,解决这些问题远比改造一条路要难许多,老社区本来地方就少,要新增生活便利设施建在哪?


缤纷社区居民靳大妈患有慢性病,需要经常前往医院复查开药,但此前三个社区各自的卫生站规模太小,业务单一,也没有她需要的药品,而大些的医院距离她最近也有近4公里,每次去开药都很不方便,怎么解决像靳大妈这样的老年人的生活难题?缤纷社区想过好几种办法,但都缺乏实施基础。


图片


而在三个社区合并在一起之后,社区工作人员经过巡查发现,原来各小区的配套用房空间利用率低,且出现功能重复、空间单一,管理混乱等情况,这让他们想到了一个提高利用效率的新办法,就是化零为整。


社区把原本三个社区的办公场所合并到同一栋楼中,不仅腾出了办公用房,还建设了面积是原来几倍的卫生服务站,如今社区不仅有了更新更大的卫生服务站,服务能力更强了。


图片


整合不仅带来了一个更好的卫生服务站,还累计腾出1.17万平方米空间,比如他们把原先三个社区的物业办公场所进行合并,再加上与部分商家协商改建迁移,一共腾挪出近4000平方米土地,结合老百姓的需求,社区建成了食堂、社区服务中心、托幼场所、健身中心、公园。


5分钟能做什么?在缤纷社区,它是居民走出家门、进入菜市场、社区食堂、卫生服务站、买菜就餐就医的时间,因为这些服务嵌入在社区当中,构成了百姓便利生活的5分钟服务圈。


完整社区不仅要有完善的公共设施和服务,还需要打造有温度有亲和力的社区环境,在邻里之间塑造互融氛围,完整社区建设在这方面能做些什么?


图片


央视记者在缤纷社区采访时正好碰上了一场义卖活动,据社区工作人员说,缤纷社区几乎每周都会举办几场不同主题的活动,从绘画课到亲子手工吸引了很多居民参与。


通过这些活动,很多原本互不相识的居民走到一起,大家彼此从陌生变得熟悉,有不少人还成为了好朋友。社区里还会针对青年人的交友需求,定期组织青年交友活动,设置了情书邮局,还有刷脸就能用的自习室和24小时云诊室。一个目的——让年轻人在这里也能找到家的感觉。同时他们还通过举办丰富的活动,帮助一些特殊人群也能更好融入日常生活。


图片


目前,杭州正在大力推广缤纷社区的做法,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每年要创建的目标,并形成了项目储备清单,这意味着为完整社区定好了时间表,画好了路线图。到2025年底,杭州计划累计创建完整社区约500个,覆盖40%左右的城镇社区。


来源:滨江发布   作者:   编辑:宋承阳
什么是完整社区?完整社区怎么建?今天上午,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专题报道“完整社区”建设,栏目组来到西兴街道缤纷社区,点赞西兴“完整社区”建设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