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 民生新闻
西兴这2人入选市级非遗传承人名单
发布时间:2024-01-11 10:23:58

近日,第六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公布,西兴竹编灯笼项目传承人蔡雪安、西兴盘扣项目传承人陈丐娱入选。

图片



一起来了解下

两位传承人的非遗故事~


蔡雪安

浙江省级非遗项目西兴竹编灯笼传承人

蔡雪安,1944年生人,原本在铁路部门工作,每逢休息日节假日就在家中从艺,制作灯笼。2006年,西兴镇文化站开设灯笼培训班,蔡雪安参与传授西兴灯笼制作技艺。2013年退休,回家全职制作灯笼。


图片



2014年,西兴灯笼协会成立,以蔡雪安为代表的协会成员,开始致力于西兴灯笼手工艺的流传和保护工作。


在本地,西兴竹编灯笼被纳入滨江中小学的校本课程,蔡雪安等人通过学校劳技课教授学生制作竹编灯笼,在学校成立西兴灯笼编制兴趣小组,在社区开设西兴灯笼编制培训班等方式,保护和传承西兴竹编灯笼。


图片



让蔡雪安尤为开心的是,西兴老街逢年过节都会挂他做的灯笼,“我去街上拍下来发朋友圈,好多人点赞呢。”而老伴、家人对他也是非常支持,“我侄女在学,我做不动的时候她会做的,不会失传的,肯定有人做的。”


图片



为宣传优秀传统文化,蔡雪安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亚运会等为灵感进行创作,作品获新华社、钱江晚报等报道,在浙江美术馆、浙东运河萧山展示馆、西兴过塘行码头陈列馆进行展示,多次受邀前往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杭州市人民职业技术学校等地授课,参加浙江省第七届非遗产品展览、杭州市书画摄影工美展示会等活动,目前累计传授灯笼制作课程共计86次,参加省、市、区、街道组织的各类非遗展示活动96次。


陈丐娱

杭州市级非遗项目西兴盘扣传承人


陈丐娱,家住西兴街道水电社区,职业是一名工程师,1983年接触西兴盘扣制作技艺,至今已有40个年头。


图片



2017年,在社区的支持下,陈丐娱等人成立西兴盘扣社团,将每周二定为社团活动日,交流切磋盘扣作品,并在杭城广泛开展教学,参与展演活动,传播西兴盘扣文化。


2020年,西兴水电盘扣社团因积极支持和参与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组织的“低碳改变环境”系列科学主题活动——制作季“非遗传承在行动”而受到表彰。


图片



2021年,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陈丐娱用时半年,耗材500米盘扣布条,制作了542粒盘扣,制作成一面98*64cm一比一大的党旗。同年,澳门特首贺一诚一行来杭时,对陈丐娱制作的西兴盘扣赞赏有加。


陈丐娱还担任过网易蜗牛读书馆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指导老师,“每次拿作品出去参加公益活动,相当受大家青睐,不断有人来学做盘扣。不仅如此,西兴盘扣制作现在也已经走进校园了,如定期给滨江区江南实验学校初一的孩子们教授盘扣制作的相关课程,得到了很不错的反响。”


图片



截至目前,陈丐娱等人已开展活动百余场次。在她看来,西兴盘扣手工技艺既展示了实用品质朴、自然的魅力,作为无法替代的手工技巧,它也是民族的智慧结晶,“西兴盘扣兼具实用价值和文化价值,希望未来可以开发出更多全新形式的盘扣作品。”


来源:滨江发布   作者:   编辑:宋承阳
近日,第六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公布,西兴竹编灯笼项目传承人蔡雪安、西兴盘扣项目传承人陈丐娱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