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 头条新闻
大咖云集,北航杭州研究院首届“星空讲堂”热烈开讲!
发布时间:2024-01-24 10:17:2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一体化部署,增强研究院教师和学生的获得感,激发对科学的梦想与热情,仰望星空,追求卓越,提升研究院的地方影响力,打造以北航精神为核心的研究院品牌文化,汇聚高层次人才及优质科研学术成果,1月23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首届“星空讲堂”系列学术活动拉开帷幕。


首届“星空讲堂”以“师法自然·智慧未来”为主题,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勇、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研究院研究员樊凌雁等学术大咖,分享前沿技术,充分思想碰撞,带来了一场高质量的学术盛宴。


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院长王俊在致辞中指出,“星空讲堂”活动旨在通过搭建顶尖科学家与青年师生学术对话的平台,激发师生对于科学的梦想与热情,仰望星空,追求卓越。同时,进一步提升研究院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打造品牌文化,辐射带动区域科技文化的同频共振。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飞行器智能自主系统研究平台首席科学家郭雷以“无人系统智能导航与控制:理论与实践探索”为题做报告。报告基于多源干扰控制理论,介绍了在“危极特恶”环境下无人系统智能导航与控制理论的研究框架,并从多角度探讨了仿生科学、智能科学和控制科学的交叉研究与应用。报告同时阐述了无人系统仿生控制技术的基本内涵,也对干扰拒止环境下仿生导航技术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概述。


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智能驾驶与未来交通中心主任刘勇在报告中指出,在实际机器人和无人驾驶平台应用中,SLAM技术还面临着环境复杂多变、大规模结构化与非结构化场景交替、机器人平台剧烈运动以及光照、季节变化显著等挑战问题,因而采用多种传感器、多种信息源以及多种特征手段的多源融合SLAM成为了解决目前挑战问题的必然选择。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研究院研究员、博导樊凌雁则在报告中从标准单元库、IP库、布局布线、工艺制造、设计与制造协等方面出发,对如何有效应对芯片性能、功耗和面积(PPA)的需求,找到高性能芯片设计中性能提升与功耗面积的平衡,并缩短芯片物理设计周期等问题展开分析探讨。

“专家的讲授不仅是传授学术上的知识,还让我看到了他们是如何看待具体的研究问题。另外,作报告的形式和讲课相比更有利于直观地认识到研究的宏观意义。很多研究工作的思路不是‘拍拍脑袋’就能想出来,而这种现场讲座与交流的形式对于我们在日后的研究中获取灵感与探索途径来讲是十分高效的。”聆听此次“星空讲堂”的北航杭州研究院博士研究生贾镜汀说。

王俊院长在会后采访中表示:“学术在于交流,交流才会碰撞出火花,才会有成果,人才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实现过程都需要交流,大学有其自身的资源优势,是实现人才、教育、科技三者交流的最好平台之一。今后北航创新研究院将定期开展类似的学术讲座,为学生、为大众创造一个聆听大师讲座的平台。”

会后,刘勇教授、樊凌雁研究员与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副研究员朱灶旭就智能机器人相关的热点问题开展圆桌讨论,并与现场参会的科研人员、青年学者以及学生代表进行积极的互动交流。


来源:滨江发布   作者:   编辑:宋承阳
1月23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首届“星空讲堂”系列学术活动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