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返回
所在位置: 滨江新闻网 > 头条新闻
幸福之滨 一路繁花② | 喜人、方便、牢靠,事事皆尽意~
发布时间:2024-02-01 10:13:24

件兑现,事事暖心。2023年,滨江坚持围绕百姓所急所盼所需,想问题、作决策、办实事。经过持续发力,票决产生的10项民生实事和2项候选民生实事项目全面落地。


如今,一张张“民生清单”变成了“幸福账单”。区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滨江发布推出“幸福之滨 一路繁花”专栏,盘点12项民生实事,从一组组数字中体味一年来孜孜不倦艰辛努力,从一个个暖心故事中感受点滴幸福,期待新一年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图片


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BIN JIANG


“我看见天空晴朗,洒下一片光,蓝色海洋上海鸥,自由地飞翔……”伴随着欢快的歌声,杭州市春晖小学403班的同学们开始做起“BIN-GO平衡正脊操”。背景音乐来自《把未来点亮》,通过三多分钟的练习,旨在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放松身心。


图片


春晖小学教师宋婷婷表示,这套正脊操是由我区多所学校体育老师、运动医学专家组成的编创团队创编的,她也参与了创编工作。“我们结合脊柱侧弯形成的主要病因,一起讨论、把关动作规范度,希望同学们能够收获健康的体魄。”


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入选我区2023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其中重要的一项关注到了我区中小学生的健康,即落实“阳光少年”健康行动。根据相关要求,为巩固省市区民生实事项目“正脊行动”成果,区内中小学生每天固定时间学习“BIN-GO平衡正脊操”。除了“脊良正姿”,我区也重视“明眸皓齿”,今年还组织了中小学生第二次全员视力筛查,针对区内中学生开展窝沟封闭工作。


图片
图片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孩子是国家的未来。走进西兴中学,你会被学校传统书院式风格所吸引,这样的学校是自带学习氛围的。如此颜值高、智能化的西兴中学,于2023年2月重新投入使用,是我区持续推进校园建设的缩影。过去一年,我区多所学校焕新出发,新开工、老旧校区提升等工程也在进一步推进中。


让孩子适应学校,也让家长学会教育。2023年,启动“双赋能”计划(赋能成长计划和赋能家长计划),其中,以“赋能成长”计划为例,我区已有29个幼小联盟,实现全区覆盖。


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我区交出亮眼成绩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区的孩子们将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快乐成长。


图片

便


加快老旧小区提升改造:

BIN JIANG


一大早,家住长河街道滨兴家园的陈大伯就带着孙子来到小区的“游乐场”玩耍。这个“游乐场”,不久前还只是滨兴桥下堆积杂物的空地,如今摇身一变,成了居民休闲、“遛娃”的好去处。


“我们围绕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施全方位改造提升。特别是一些闲置空间,清理了堆积杂物、平整了硬化地面,还在空间内增加了各类便民服务设施。”长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创造具有空间多样性、元素多维化的“活力小区”为目标,小区优化了各类功能分区,围绕中心广场景观,设置入口景观区、娱乐休憩区、健身休闲区、儿童活动区等,提升小区整体形象和居民生活质量。


图片

如今的滨兴家园,不起眼的“边角料”空间改造成了口袋公园;改造拓宽的道路实现了人车分流;围墙外扩后,增设了地面停车位;还有舒适的室外聚会小场地、环境优美的健身区、小朋友的秋千架、彩色的社区引导系统、造型优美的小夜灯……“小小的改变”赢来了“大大的幸福”。


而同样迎来“幸福”的,还有家住凤凰苑(白马湖小区鸿雁苑东)的周阿姨。“终于要装电梯了,以后上下楼方便多了。”周阿姨笑得合不拢嘴,“从去年小区里第一台电梯装好,我就盼着这一天了。”


这些只是滨江全力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抓住“小切口”实现“大变化”的缩影。2023年,滨江持续推进加装电梯工作,全区安置房小区加装电梯累计开工165个单元,完工165个单元,加梯覆盖率达到91.3%。同时,提前完成了滨兴家园、联庄公寓的提升改造,并实施老旧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完成春波西苑、春波东苑、滨康二苑等18个小区的二次供水改造项目。接下去,滨江将持续推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不断向深向实,实现市民幸福指数持续“加码”。


图片


持续推进平安建设:

BIN JIANG


江风徐徐,霞光微染。清晨,投映着钱塘江波光的高楼大厦之间,车水马龙。在三花江虹国际创意园经营着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李先生驾车出门:“虽然每天早出晚归,但没什么后顾之忧,在‘国际滨’创业很有安全感。”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平安是共同的愿景。2023年,我区将智慧园区建设纳入年度民生实事范畴,目前已在笨鸟园区、三花江虹国际创意园、恒鼎大厦、正泰量测科技园、活水工业园、万轮科技园(二期)等6个园区完成试点建设。


李先生所在的三花江虹国际创意园毗邻阿里巴巴、网易,自2014年开园以来,已被先后认定为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园、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据了解,与其他5个试点园区不同,三花江虹国际创意园内直播产业较为密集,因而吸引了外卖、快递等服务行业入驻,人员流动性强,物业管理相对粗放。


“为此,我们将项目建设分为前端建设和后端建设两个阶段。”区公安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所谓前端建设,即围绕公安基层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在园区原有监控基础上增设人脸抓拍、车辆抓拍、人流统计、高空瞭望等相机,加强对出入人员、车辆监测和管控;后端建设则是智慧园区项目后端应用模型,通过前端生成的数据资源池,建立重点人员预警、流动人口未登记预警、人员聚集预警、企业异常预警等四个模型。“这些‘智慧’加持后,园区的‘平安底座’更牢靠了,三花江虹的试点经验也将为粗放式管理园区的推广打下前站基础。”


图片


“最小”单元,守护“最大”平安。除智慧园区建设外,我区还持续强化基层应急消防管理工作,目前3个街道均已完成应急消防管理站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同时,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开展的应急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已深入社区67个、学校29所。


来源:滨江发布   作者:   编辑:宋承阳
件件兑现,事事暖心。2023年,滨江坚持围绕百姓所急所盼所需,想问题、作决策、办实事。经过持续发力,票决产生的10项民生实事和2项候选民生实事项目全面落地。